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Q2家庭股票投资报告》:股民减持意愿不强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20: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东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股市经历了过山车似的起伏。股民的盈亏情况如何?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根据季度电话回访数据,于近期发布了《2015年Q2家庭股票投资报告》。

  2015年6月15日至7月2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对全国有代表性的5000户家庭进行了季度电话回访。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我国有8.8%的家庭参与了股市,持股家庭约为3700万户,其中93.8%为城镇家庭。家庭借钱炒股的比例不高,对股市发展仍然乐观,股票减持行为谨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表示:散户并不是引起近期股市暴跌的幕后推手,而是股市稳定的中坚力量。

  在被调查的持股家庭中,仅有3.5%有融资融券行为,1.5%通过亲朋好友等民间融资渠道借款炒股,0.7%通过银行之类的正规融资渠道贷款炒股。总体来看,持股家庭负债炒股比例并不高。因此,可以推测,散户被强制“平仓”不是引发近期股市暴跌的幕后推手。

  2014年以来,我国持股家庭的股市预期指数持续上升,并在2015年一季度达到最大值142(当指数值大于100时表示家庭总体看涨股市,小于100则总体看跌股市)。但二季度末,受股市暴跌对国内投资者情绪的消极影响,该指数下降至111。尽管如此,该指数仍然高于临界值100,股民对股市发展仍然相对乐观,因此近期出现散户抛售致股市崩盘的可能性较低。

  2015年一季度,持股家庭的持股计划指数为102.1(100以上为增持,100以下为减持),二季度则下降至84.6,持股家庭正在减持股票。在6月中下旬股市持续暴跌的低迷行情下,虽然该指数均小于100,但在震荡中没有明显降低,甚至有所回升。所以虽然股民正在逐渐减持,但也并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