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油价持续走弱 航空化工两大受益板块价值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2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降低26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元和0.23元,这已是本年度零售价第六次下调,也是年内首次三连跌。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原油市场基本面弱势不改,供过于求的格局仍较为明显,主流趋势仍是下跌,主要原因为,一方面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持续高产,另一方面,伊朗核谈全面协议达成,这对于油品供给的回归预期也给市场形成打压;另外,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仍是美联储在未来的加息预期,且预期越来越强,若美联储在9月份确实如预期加息,那么包括原油在内的商品期货价格会普遍进一步有10%至20%的下跌。结合资本市场近期表现来看,主要利好运输物流子行业航空和化工两大行业。

  在油价下跌的影响下,运输物流子行业航空公司实际成本下降,公司业绩向好,对航空板块上行构成支撑,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以东方航空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9倍至263.29倍,为35亿元至37亿元(上年同期1400万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系期内受益于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航空市场需求旺盛等。而南方航空公司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为34亿元至36亿元(上年同期-10.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航空股的市净率普遍较低,属于典型的洼地品种,未来估值提升空间较大,近日板块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表现突出,其中南方航空7月9日以来累计涨幅为61.61%;而国际航线的火爆也成为驱动航空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航运板块长期趋势向好。

  除航空板块受益油价下跌外,民族证券表示,供需格局好、议价能力强、业绩弹性较大的化工龙头股将有望受益于原油及化工品价格的走低。推荐标的:元力股份新开源等。

  另外,川财证券也表示,近期主要石化产品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加上半年报披露期间,公司业绩具有安全边际、未来稳定成长的优质股。可关注华鲁恒升:估值低、尿素价格坚挺、原料丙烯价格下降使丁辛醇成本受益;华邦颖泰:半年报业绩预告增速达71%,为农化产业链整合的龙头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