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拿下万科 险资还会强攻哪些“山头”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1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险资举牌继续频频上演,而且并没有停止的迹象。12月7日莲花财经《连万科都拿下了 险资们下个目标会是谁?》一文中猜测的险资可能举牌的标的中,已经有万科A金风科技欧亚集团3只个股得到应验,被险资收入囊中。

  此前,由于险资持股比例较高,莲花财经在猜测的险资可能举牌的标的时候,人为删除了金融街这只个股。可事实是,曾被举牌的公司还会一举再举。为此,莲花财经根据最新的市场进展进一步考察了险资重仓流通股的情况,发现一些公司离险资举牌或再次举牌只差临门一脚了。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5家公司获得险资举牌,举牌动用资金早已超过千亿元。除了此前莲花财经《连万科都拿下了 险资们下个目标会是谁?》一文列出的获险资举牌的20只个股,近日,安邦保险又一口气举牌了6家公司。而险资举牌个股的投资价值也得到了市场认可,近期股价大幅飙升。

  根据此前险资举牌的分析,发现被举牌公司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对于大盘蓝筹而言,险资青睐的个股具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散(大部分在30%以下)、股息率高的特征。

  其次,险资青睐房地产、银行、商业贸易等行业的低估值且大股东比例较分散、流通股本不小(通常在1亿股以上)的公司。

  然后,险资举牌面孔多是熟面孔。

  进一步分析发现,三家活跃险资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近期举牌的16家公司中,有9家是或者曾经是险资重仓的流通股。这说明,险资的投资风格相对稳定,选择举牌的标的时,考察的绝大多数仍是曾经的重仓股。如中炬高新南玻A、万科A、中青旅京投银泰同仁堂、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均是险资今年一季度末或者二季度末的重仓流通股。

  而相比以往年度的举牌,此轮险资举牌还呈现出规模更大、持股比例更高的特点。

  实际上,安邦系在三季报后已经开始行动。根据安邦系举牌万科并于12月7日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截至12月7日,安邦系持有金融街的比例合计已达24.99%,距离举牌只差临门一脚。果然,12月12日,安邦系披露,持有金融街的比例达到25%,根据险资举牌的特征来看,再一次被应验。

  据市场方面的分析,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导致险资主要配置的固收类资产收益率下行,在另类资产供给仍然不足的情况下,险资只有提高权益类配置以保持收益率。而一旦达到5%举牌线后,保险公司出于改善财务报表的动机,可能会进一步追加持股比例,以使这笔投资体现在报表中的“长期股权投资”项下。而要实现权益法计量提升保险公司偿付充足率,持股比例须超20%。因此,获险资举牌但持股比例未达20%的一、二线蓝筹股,有被继续增持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