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赤天化10亿增资案即将表决 桐梓化工再爆环保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2-15 10:18: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四(12月17日)赤天化将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拟对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增资的议案。该公司位于本期“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以下简称“环保榜”)第13位。项目小组分析师建议,企业应对桐梓化工的环境表现做出更多说明和承诺。

  早在本月初,赤天化发布《关于拟对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增资的议案》,明确提出了优化财务结构、提升融资能力的意图。公司公告称,桐梓化工自2013年1月转入正式生产以来,在精心维护装置运行的同时,通过不断加强技术攻关,使吨氨两煤消耗大幅降低,产品产量大幅增加,生产装置运行逐年趋于稳定。因遇产品市场价格持续低迷,桐梓化工的流动资金也日趋紧张,为继续支持桐梓化工抓好生产,公司拟对桐梓化工增资10.45亿元,即将桐梓化工借款10.45亿元转为增资。本次增资后,桐梓化工的注册资本由18亿元增至28.45亿元。

  该议案符合赤天化“优化结构、做强主业”的战略发展方向。如果得以通过,则赤天化的10.45亿元债权转为股权投资。而对于桐梓化工来说,降低了资产负债比的同时,注册资本还大大充实,明显提高贷款融资能力。这一议案对双方来说是财务结构的有效整合,投资者理应支持。

  但从公告内容来看,项目小组分析师建议企业对环境表现做出更多说明和承诺。据公开消息,去年底,原贵州金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发生废气泄漏,造成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城102人因吸入有害气体入院治疗,其中24人住院。今年7月,据当地媒体报道称,公安机关已结案,3名事故责任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将被审查起诉。此外,从环保榜的上榜情况来看,该企业累计上榜21次。

  今年11月,中国政府网对外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的通知》,贵州省赤水市被选入五个试点地区之一,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环保榜项目小组分析师表示,“当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企业在优化财务结构的同时也应考虑生产经营的环境友好。”

赤天化(6002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