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索罗斯抄底中国蓝筹ETF 几乎清光阿里巴巴股票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4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美国知名投资人和机构递交监管部门的13F持仓报告显示,“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Soros Fund Management二季度几乎清光阿里巴巴股票并大量减持百度股票。与此同时,京东则获得了老虎环球基金的青睐,被后者持续增持。此外,索罗斯旗下基金同时建仓追踪50只香港上市中国大蓝筹的ETF。

  索罗斯建仓港股ETF

  Soros Fund Management基金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三个月内,该基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由3月31日的439万股锐减至5.93万股,减持幅度高达98.7%,持仓市值由3.7亿美元减少到490万美元;该基金同期所持百度股票由35.865万股降至4.28万股,减持88%。

  该基金同时建仓追踪50只香港上市中国大蓝筹的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买入192万股,市值8800多万美元;建仓追踪新兴市场企业的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买入200万股;首次买入时代华纳有线逾145万股;大幅增持脸谱股票,持仓由约12.4万股增至259万多股。

  在第二季度中,孤松资本、蔻图资本、Viking等基金也赶在股价下跌前减持了百度股份。截至今年3月底,孤松资本还持有百度总值11亿美元的股权,目前已经抛空百度股份;蔻图资本在第二季度大约抛售所持百度股份的四分之三,仅保留1.56亿的股份。京东则较为幸运,在京东股价下跌前,老虎环球基金在第二季度对该公司股份增持超过一倍。

  阿里巴巴近期股价走势也并不乐观。8月12日,阿里巴巴股价创下历史最低纪录,盘中一度下探至71.03美元,最大跌幅超过8%,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仅报收于73.38美元。尽管8月14日该股收于74.76美元,但其市值自从去年11月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以来,已经累计蒸发了大约1000亿美元。

  投资者关注中概巨头财报

  除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在线零售业的打击外,相关公司近期财报也是左右投资者的关键因素之一。

  阿里巴巴公布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期内,阿里第一财季营收为202.45亿元人民币(约合32.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57.71亿元增长28%;归属于阿里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08.43亿元(约合49.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3.44亿元增长150%。

  顶峰研究分析指出,阿里巴巴财报有喜有忧,营收较华尔街的平均预期低4%,但得益于阿里商业模式的杠杆效益,每股利润较预期仍高出1美分。阿里巴巴财报中低于预期的方面主要有:PC端收费比率同比降47个基点,PC端商品成交总量同比下滑10%,这源自交易快速从PC端转向移动端的趋势,以及广告主降低在PC端预算配比。

  尽管百度二季报营收增长强劲,但财报公布后股价却不涨反跌。顶峰研究分析指出,市场对百度核心搜索业务仍具有信心,股价走低主要源于公司三季度营收增速预期疲软,而O2O业务面临已经占据相当市场份额的美团网和大众点评,O2O投资产生的盈利率压力还将伴随百度一段时间。

  京东营收总额较市场预期高出3.3%,这主要得益于“6·18活动”带来的直接销售推动成交总额强劲增长。不过,华尔街分析师同时指出,在利润方面,大额营销开支抵消了营收强势的收益,导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每股业绩为盈亏相抵。同时由于京东有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应对竞争加剧而加大品牌/营销开支、针对互联网金融和O2O项目等新的成长驱动器的投资,因此短期内京东利润率改善的可预见性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