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星美凯龙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指数 公司股价被看好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4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显示,红星美凯龙等20家公司加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检讨结果将于9月14日(星期一)生效。

  红星美凯龙随即入选为沪港通的合资格股份之一。

  有分析师向笔者表示,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指数成份股的公司,是港股市场的代表性上市公司,公司市值、成交额、业务量、财政状况、股指稳定度等都需达标,红星美凯龙获纳入,说明其优势突出,加入沪港通后,公司股东基础、股票流动性和股票价值体现都会得到推动,按预测,红星美凯龙的股价将有超30%的上涨空间,估值可期。

  红星美凯龙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指数将加入沪港通

  近日从恒生指数获悉,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将发生变动,成份股数目将由259只,增加至279只。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的所有变更将于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起生效。

  笔者注意到,在加入恒生综合大中型指数(沪港通标的)的名单中,红星美凯龙、海通国际、首都机场、南航、nexteer、三生、广发、联想控股、银河、华泰等均在列,中煤能源则被剔除出国企指数,北汽被剔除出恒生大中型指数。

  值得指出的是,红星美凯龙集团(01528,HK)是其中唯一的家居流通行业上市股,其加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的同时,也相应入选为沪港通的合资格股份之一。

  据恒生指数监测标准显示,获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股票市值(按过去一年内的平均值)须属于占联交所所有上市普通股份总市值90%的排榜股票之列,成交额(即过去24个月的成交总额)须占所有普通股份成交额90%的排榜股票之列。“恒生指数对成份股要求很严,对综合大中型指数成分股的选取条件也不低,市值和成交额也要排名靠前,对公司的财政状况、业务量、股指的稳定程度等等都有要求。”有不愿具名的港股分析师就表示,红星美凯龙虽然上市以来股票走势差强人意,不过能够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说明集团在业务状况、股价预期等方面,应该都有突出优势和颇强的竞争力。

  红星美凯龙集团则表示,加入恒生综合大中型指数,代表了公司备受资本市场肯定,是香港市场上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在2014年4月的联合公告,“沪港通”试点初期,港股通的股票范围包括了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

  这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在获纳入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成分股的同时,能够相应加入沪港通。而对加入沪港通的港股,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就指出,目前的港股市场,有很多估值被低估、比较便宜的企业,但这些股票具有创新活力,代表着未来企业方向,相信加入沪港通会被内地投资者加力购买。

  实际上,沪港通股票同时有“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暂免征收所得税,暂免征收营业税”等优惠,也能够促进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和更大范围的股东基础,相应推进集团和股票价值的有效体现。“公司加入沪港通,内地的投资者将有简便的渠道可以投资公司的股票,也将为公司拓宽股东基础。”红星美凯龙方面就表示。

  企业模式和前景被看好助推红星美凯龙股价空间

  笔者注意到,获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指数的背后,红星美凯龙最近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等国际评级机构,以及国内招商证券、辉立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的看好。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晓涤就分析认为,红星美凯龙是中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和家具连锁商场运营商,品牌影响力大,另外其有“业绩高增长、盈利水平高、双mal 模式扩张迅速”三大亮点,作为经验丰富的家居装饰和家具商场运营商,红星美凯龙的竞争力颇强,所以即使目前股价一般,但估值、评级、前景都被普遍看好。

  哈佛商学院的一份报告就详细指出,在1980年-1990年期间,中国的家居家装行业飞速发展,但一直缺乏规模性的成熟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客户服务,红星美凯龙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在解决这一问题。“红星美凯龙在品质上,它会在商场设计上进行很多创新,而且只选择高水平的品牌来保证质量、服务和体验;运营上,其一方面选择性地自建大型家居商场,一方面选择一些中大型商场进行品牌和管理输出;投资上,它有能力找到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中最具吸引力的地块进行投资,并获得政府和资本的支持,得到更高的运营价值和房地产投资价值;在品牌建设上,红星美凯龙引入严格的管理系统,加强整体管理和市场监督,来建立高信誉度的品牌形象。”哈佛商学院相关研究人员认为,正是基于以上的多种因素,促使红星美凯龙快速发展。

  笔者注意到,规模与品牌、模式与潜力,也正是国际评级机构在红星美凯龙破发和估值拉低状况下,给予买入评级和高估值的重要原因。

  高盛就指出,红星美凯龙在“自营+委管”的业务模式下,规模能得到快速扩大,从而进一步增强其在中国市场的霸主地位,每股估值能达到14.2港元,股价有30%的潜在上升空间。

  花旗则认为,红星美凯龙“轻资产”的商业模式,能够为其带来高增长、持续收益以及良好的资产负债。预计红星美凯龙2014-201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实现25%的潜在增长。以2015年市盈率的16倍制定,其股价预期能达到14.60港元。“红星美凯龙的股票被市场错误定价,现在公司提供了一个4%股息生息率,为中国拥有地域性多重资产组合的已上市公司中最高的一家。”摩根士丹利也认为,红星美凯龙的股价还有超过30%的潜在上涨空间,给予红星美凯龙14.77港元的目标价,红星美凯龙的股价会跑赢大市。 (文/王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