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三泰控股的员工持股计划太牵强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科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媒体报道,7月以来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的120家公司中有118家尚未实施,其中103家计划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三泰控股计划持股金额达15亿元,本栏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应为双赢的结局,不能向员工强行摊派,应以优惠政策吸引员工自愿认购。例如某外企向中国员工推行员工持股时,约定锁定期三年,员工买多少,公司送多少,员工持股成本约为二级市场的一半,中国员工认购热情高涨。

  细看三泰控股的员工持股计划,本栏认为员工认购计划的兴趣并不会太高,其中有几点会让员工不满,一是“发生如下情形的,公司有权取消该持有人参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格,并将其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权益按照原始出资金额与所持份额对应的累计净值孰低的原则强制转让给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具备参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资格的受让人,受让人以原始出资金额承接受让的员工持股计划权益”中有规定,“持有人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到期后,公司不与其续签劳动合同/劳务合同的”和“持有人出现重大过错或业绩考核不达标等原因而被降职、降级,导致其不符合参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条件的”。

  这就是说,如果三泰控股拒绝和员工签约,或者说其业绩没有达到考核标准,就要强行买回员工的份额,而且还按照原始出资与净值孰低的价格回购。这就意味着,当员工认购了这一持股计划,就被公司拿住了小辫子,虽然公司不一定会用这一条款“整治”员工,但员工必然会有所担心。这是一个让员工不会满意的地方。

  此外,员工持股计划还约定,员工出资中除了用于购买三泰控股的股票,还要支付管理费用等支出项目,如此持股成本就高于员工自己购买股票,员工得到的好处是当份额亏损大于50%时,员工可以得到控股股东承担高于50%以上的亏损部分和50%以内亏损部分的一半,例如份额亏损55%,那么控股股东先承担5%的亏损,再承担剩余50%亏损的一半,即25%,合计30%的亏损,员工实际亏损25%;当份额亏损不足50%时,控股股东承担全部亏损,员工保本;当份额盈利不足9%时,大股东给补充至9%;但是大股东也不是活雷锋,即当份额收益高于50%时,高出部分控股股东也要分走一半,即假如份额收益为100%,那么投资者只能得到75%,另25%由控股股东获得。

  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对员工完全有利的计划,这也许是该计划至今尚未实行的原因,那么员工持股计划应如何吸引员工的兴趣,让员工更愿意参加呢?咱们明天接着说。

*ST三泰(002312) 详细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