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资本大佬密集举牌小市值公司 险资入市千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7-17 08:33:3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杨菲

  在险资护盘的路径上,这边厢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A股套现8亿元,那边厢国华人寿耗资约10亿元举牌三只股票。华南区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监管政策对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有所放松,但是险资入市仍旧相对谨慎,仍以指数类基金和大盘蓝筹股为主。

  应对质疑 国寿发澄清公告

  15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在7月10日以每股27.38元的价格减持中信证券A股3000万股。减持后,中国人寿持有的中信证券A股从6.05%降至5.74%。但是证监会在7月8日发布第18号公告表示,“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因此,市场上不断有声音质疑中国人寿违反了证监会第18号公告的规定。

  对此,中国人寿昨日上午发布澄清公告称,减持前后,集团公司、本公司合计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数量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比例均未达到5%,未违反中国证监会[2015]18号公告的规定。

  而且中信证券同时发布了关于股东持股变动的澄清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前后,人寿集团、人寿股份合计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数量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比例均未达到5%,未涉及中国证监会[2015]18号文提及的情形。

  刘益谦一周入手三公司

  国寿的减持并未影响其他险企增资的步伐,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继续在资本市场上扫货,一周举牌三家公司,耗资十亿元。

  天宸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15日,国华人寿已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2288.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仅耗时一个交易日,其持有的全部股份均是于7月15日买入。购买均价为12.07元/股,国华人寿此次增持耗资2.76亿元。昨日,天宸股份开盘后再度封涨停板,实现连续四个涨停板。

  这已经是国华人寿近期以来第三度举牌上市公司。7月7日,有研新材宣布国华人寿当日增持公司股份5762.64万股,累计持股6301.12万股,持股比例为7.51%;7月8日,国农科技也公告称,国华人寿于当日增持公司股票419.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均价为21.09元/股。初步计算,国华人寿近期对这几家上市公司的增持耗资约10亿元,而连续几日的抄底也使国华人寿实现浮盈超过50%。

  险资入市千亿元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公布的险资救市数据显示,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

  其中,保监会重点监测的6家重点公司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151亿元,预计全行业的买入数据还会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