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两市资金近半月首现全面净流入 蓝筹成长齐吸金

  • 发布时间:2015-12-04 02: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大盘延续强势表现,市场重归净流入格局,沪深两市共48.36亿元资金净流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沪深300板块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这也是11月19日以来首度出现全面净流入状态。虽然昨日净流入个股数量及行业板块数目都明显增多,但从资金周三尾盘入场周四早盘便匆匆离场,领涨权重板块内部分化特征来看,资金的谨慎情绪仍在。

  近半月首现全面净流入

  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8.36亿元资金净流入,不仅扭转了持续净流出的窘态,还创下了11月25日以来的新高。净流入个股数量也大幅提升至1301只,为11月19日以来的新高。

  从细分板块来看,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沪深300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净流入,这也是11月19日以来的首次。其中,中小企业板从周三的净流出84.03亿元变为昨日净流入22.96亿元,创下11月25日以来的新高,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前一交易日的138只大幅增加至382只;创业板昨日也获得18.81亿元资金净流入,而本周三则为净流出64.40亿元,同样刷新了11月25日以来的新高,净流入个股更是从69只飙升至250只。

  与“中小创”资金流向情况大幅好转相对应的是,昨日权重股的净流入规模明显缩小。沪深300昨日共获得6.51亿元资金净流入,相比本周三158.02亿元的净流入规模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191只回落至114只。

  不仅如此,从内日流向来看,“中小创”的改善更加显著,而资金对于蓝筹股的热情则明显回落。昨日开盘时,沪深两市共遭遇25.42亿元资金净流入,尾盘则再度获得41.84亿元资金入场。这种逆转主要与沪深300资金流向情况有关,昨日早盘沪深300遭遇15.00亿元资金净流出,尾盘时则获得了8.97亿元净流入。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昨日则全天都呈现净流入状态,早盘时分别净流入4774.39万元和2.83亿元,尾盘时金额双双放大至9.91亿元和4.95亿元。

  大小齐抓 乐观中谨慎

  从行业资金流向情况来看,不仅净流入行业面积明显增大,资金也回归大小两手一起抓的均衡化布局特征。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5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较前一交易日的7只明显增多,且金额也相对更加平均。具体来看,银行、计算机、房地产、化工、传媒、电子、电气设备、商贸零售和机械设备的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银行、计算机、房地产和化工的净流入金额超过了10亿元。遭遇净流出的13个行业板块中,非银行金融、家用电器、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建筑建材和国防军工的净流出额均在2亿元以上。

  无论从净流入行业情况,抑或是个股净流入情况来看,市场的乐观情绪都明显出现回升,但乐观中暗藏谨慎情绪升温征兆,投资者应特别关注。

  一方面,本周三尾盘资金大举加持的非银行金融、银行、公用事业、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医药生物等行业板块昨日早盘遭遇资金净流出,且净流出规模相对居前。而且本周护盘及拉抬股指的板块出现了分化,银行和房地产板块吸金力依旧较高,但非银行金融则遭遇资金大举撤离。

  另一方面,从行业板块内部来看,资金分歧明显增大,分化特征显著。以房地产板块为例,龙头股“招保万金”中的万科A持续获得资金青睐,而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则出现资金出入的短线操作特征,板块内不少个股更是出现了快进快出的交易特征。这一特征在包括非银金融、银行等众多个股也均有不同的体现,内部的分化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谨慎情绪回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