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风格天平回摆 题材重启震局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2-04 02: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随着打新资金的解冻回流,市场震荡反弹,不过量能并未有效放大。创业板再度领跑,个股赚钱效应回升。目前来看,存量资金格局下,市场不存在风格切换的基础,资金博弈重点仍在中小创;蓝筹股具备低估值优势,后市可能仍会借中小创调整之机吸引资金腾挪,但仍属跷跷板效应下的脉冲行情,难具持续性。周五打新资金继续解冻回流,短期市场热度有望回升;不过受制增量资金有限,上行突破难度依然较大,市场整体将延续震荡格局。

  题材爆发 赚钱效应升温

  昨日市场震荡反弹,蓝筹股涨势放缓,成长股卷土重来,创业板强势领跑。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84.82点,上涨1.35%;深证成指报12447.38点,上涨2.14%;中小板指报8346.64点,上涨1.99%;创业板指报2708.12点,上涨3.63%。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388.59亿元和4565.95亿元,环比双双小幅萎缩。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其中,传媒、计算机和电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56%、3.49%和2.97%;化工、休闲服务和机械设备等10个指数的涨幅均超过2%。相对而言,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和银行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28%、0.35%和0.53%;建筑装饰、钢铁和食品饮料指数的涨幅也均未超过1%。

  概念方面,网络安全大数据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75%和5.61%;次新股在线教育工业4.0移动支付锂电池指数的涨幅也均超过了4%。

  个股赚钱效应明显回升,昨日两市共有2311只个股实现上涨,仅有147只个股下跌。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国联水产海兰信两只,而涨停股数目超过了90只。

  继周三市场出现显著二八分化后,昨日市场风格天平大幅回摆,题材股再度爆发,创业板指数大涨。与此同时,化工、机械、地产等部分权重板块延续活跃表现,市场呈现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良好格局。打新资金回流引发水涨船高和情绪回暖,加上创业板周三大幅回调,因此展开强势反攻。不过市场震荡上行的同时,量能却并未全面跟进:沪深两市成交额环比萎缩,创业板成交小幅放量。这一方面再度印证了当前的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另一方面则显示出资金再度由主板向创业板转移。

  风格难切换 震荡格局延续

  昨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卷土重来,二八分化未能延续。目前来看,资金博弈的重点仍在成长股,蓝筹股的反弹性质更多是轮动补涨。

  风格难以全面切换的最直接原因在于当前市场资金面以存量为主、增量为辅。大盘蓝筹股若要持续反弹,需要增量资金持续给予推升。但市场情绪在大跌后趋于谨慎,加上杠杆监管从严,导致当前增量资金有限,存量资金自然更加青睐盘子小易炒作的中小盘股。另外,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景气度低迷,基本面上也不具备趋势性上涨的基础。因此,成长股作为市场主角暂难撼动,不过蓝筹股受益估值低企和年末政策预期,会在成长股冲高回调之际吸引资金腾挪,但这更多是基于跷跷板效应下的脉冲行情,缺乏持续性。根据国泰君安研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成“春季大切换”导火索,增量资金有望在包括房地产扶持在内的稳增长加力下提前入场。不过短期尚未出现增量启动信号,风格切换暂难成行,操作重点仍是精耕成长白马;蓝筹股不宜追高,可适度逢低布局。

  昨日市场回暖很大程度上缘于打新资金解冻回流在资金面和情绪面上的推动,今日八只新股的打新资金将解冻回流,有助于短期反弹行情和赚钱效应的延续。不过,打新抽血效应只是本次调整的催化剂,调整主因仍是持续反弹后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叠加压力,以及美联储加息、去杠杆等消息面扰动。上周五急跌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心态趋于谨慎,目前大盘再度逼近3600点,压力再度显现,加上增量资金有限、调整换手尚不充分,短期市场上行突破的难度较大,预计震荡仍是市场主基调。操作上,不宜追涨杀跌,震荡格局下建议反向操作,高抛低吸,去伪存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