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冲动能不足 期债延续高位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2-04 02: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因新股造成的流动性波动小于预期,加之市场资金供应充足,12月3日国债期货市场小幅上行,五年期、十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09%、0.13%,持仓量出现明显增加。市场人士指出,略显低迷的经济数据对债市支撑仍强,但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或以预调微调为主,且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将近、人民币汇率波动和年底获利了结压力等因素,短期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国债期货继续上冲动能不足,预计12月中上旬走势以高位震荡为主。

  期债全面收红

  随着IPO打新冻结资金高峰过去,资金面归于平稳,昨日期债依旧小幅上涨。从盘面上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低开高走,随后基本维持高位震荡格局,最终微涨0.09%收报100.105元,成交33677手,持仓量增加993手至21110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盘报98.965元,上涨0.13%,成交14287手,持仓量同样增加401手至22897手。

  瑞达期货指出,增加地方政府债券供应的消息加大债券收益率下行的压力,对期债走势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本周逆回购净投放500亿元,创一个半月以来新高,当前资金供应量充足,使得市场呈现股债同涨的局面。

  现券方面,昨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债券招标利率全部低于二级市场利率。二级市场上长债收益率略有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50023最新报价3.04%/3.02%,上日尾盘为3.0450%/3.03%。

  年底前料高位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债期货处于次新高阶段,未来突破前期高点的难度加大。一是12月份一般是资金紧张时期,资金成本上升,债券需求下降,获利平仓交易增加;二是12月美国加息可能性极大,届时可能对全球利率构成冲击。

  新股申购资金部分解冻,再加上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放量,整体流动性充足,由此,尽管年末将至,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显乐观。不过金石期货指出,临近年底由于资金结算的需要,流动性往往会趋紧,央行近期举措主要是用来对冲年底的资金短缺,对于利率水平的影响有限。

  该机构分析师认为,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或以预调微调为主,国债继续上冲动能不足,12月中上旬的走势或以高位震荡为主,预计期债价格上行空间不大,12月中上旬围绕100元附近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

  宏源期货亦表示,短期内利好因素基本兑现,前方面临美国非农数据和联储议息会议,且期债上方位置面临较大压力,操作上持谨慎态度。“总体上利率下行拐点未现,然而利率位于低位波动加大,建议控制好仓位,维持多头思路,留有底仓的同时多单滚动操作。”

  广发期货则相对乐观,其研究员表示,IPO冲击对期债影响不大,疲软基本面继续支撑收益率保持在低位震荡,若短期急跌仍然是加仓良机。建议逢低建配置性多头,注意回调风险,做好资金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