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撤离 沪股通连续11交易日净流出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16: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10月以来新兴市场股市逐步回暖,各路资金也开始跑步入场。而在上周,资金再度撤离新兴市场,沪股通也近半月持续净流出,新兴市场真的能松一口气?

  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兴市场净流入资金139亿美元,为6月以来的首次月度流入,主要原因是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推迟至明年加息,从而推高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其中,新兴市场股市流入资金62亿美元,债市流入资金77亿美元。大部分资金流向亚洲新兴市场,规模达到87亿美元。另据彭博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当周,美国的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金流入翻了一番,总额达11亿美元。

  不过,投资者上周从投资于新兴市场的美国ETF撤出资金,为10月初以来首次撤资,结束了自今年5月以来时间最长的资金净流入。彭博数据显示,此类ETF的赎回资金量达到9130万美元,不过绝大部分的赎回来自债券型基金,股票型ETF赎回量不到100万美元,但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还是下跌了2.4%。

  中国股市在经历10月份的大幅上涨之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也出现净流出。沪股通的资金动向是市场关注的指标之一,最新数据显示,自10月16日以来的近11个交易日里,沪股通连续呈现净流出状态,这在沪港通历史上属于第一次。11月头两个交易日沪股通继续呈现净流出状态,截至昨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卖出8.51亿元,每日130亿限额剩下138.51亿元,余额占比为106%。有分析人士表示,沪股通近期一直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但每日净流出资金规模并不大,都介于0.13亿元至14.88亿元之间,资金并未完全“外逃”,而是选择留守观望。

  今年三季度全球投资者从新兴市场中撤资400亿美元,规模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峰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资金出现撤离,但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发表新一期《投资总监月报》对新兴市场股票的观点从减持提高至中性,估值偏低意味着只要消息面稍有好转市场便会受到提振。Mark Haefele认为新兴市场股票已经超跌,哪怕些许好消息也可以推动股市上涨。例如,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的市净率在1.4倍,低于历史均值1.9倍,也远低于2008年危机之后的低位。

  【延伸阅读】

  沪股通近半月持续净流出 80余亿外资“逃离”A股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后,A股资金南下、H股资金北上成为可能。沪股通的资金流向一直被A股市场视为动态监测外资情绪的重要风向标。

  11月2日,沪股通净流出9.67亿元,余额为139.67亿元,占比107%;港股通则净流入2.73亿元,余额为102.27亿元,净流入2.73亿元。在沪股通当天的前十大成交股中,仅上海机场(600009.SH)、中国重工(601989.SH)属于净流入个股。

  其实,沪股通资金撤离A股转战港股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月有余,这在沪港通历史上属于第一次。

  虽然10月初,沪股通曾迎开门红,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净流入41.41亿元,随后也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入,但10月下旬沪股通颓势却来势汹汹。自10月16日至今,沪股通市场持续走弱,沪股通资金连续10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态势,累计流出金额为82.72亿元。

  与沪港通相反,港股通近短时间则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自10月12日以来,资金南下热情持续发酵。除了10月27日资金小幅净流出1.28亿元,其余14个交易日均处于净流入状态,港股通累计流入30.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10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出为82.72亿元,但同期的累计净卖出金额为98.09亿元。可见,仍有16亿的观望资金并未完全“外逃”,而是选择留守观望沪市。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对于A股后市的预判,外资尚存在一些分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