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全球风险偏好上升 资金回流股市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5: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美联储加息预期迅速降温,市场风险偏好逐渐回升,投资者也开始了“切换模式”,急速调整投资资产配置。

  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涨0.45%,道指收涨0.44%,纳斯达克指数收涨0.32%。至此,美股已经连续第三周上涨,还创下今年5月以来的最长连续上涨。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收跌5.4%,报15.18,已接近连续2周低于20的长期平均水平。

  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0.7%,上周累计上涨0.2%,MSCI全球股指也连续第三周上涨。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债市及股市、黄金等均出现明显资金流入。这与2个月前的市场迥然不同。当时,全球资产配置最流行的策略还是做多美元、做空新兴市场股市等。那时,全球股市和新兴市场货币动荡不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

  美银美林全球股市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总结了最新的资金流动动向,股票和债券类基金上周资金流入规模均创下近10周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市场转向了风险偏好模式。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股市资金流入在资产总规模中的占比14周以来首次出现正值,这是资金回流美国的逆转信号。此外,黄金市场上周资金流入数量创近7周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大幅度降低,但市场上的钱还是一如既往的多,没有地方可去,于是又跑回到了股市、商品和黄金市场。

  随着近期全球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股企业财报进入高潮,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欧美股市反弹主要源于投资者寄希望于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研究机构The Lindsey Group常务理事兼首席市场分析师布克瓦表示,在美股企业财报表现一般的背景下,美股市场回暖,这意味着市场期待至少几个月内美联储都不会加息。

  不过,美联储内部似乎爆发了一些“火花”,官员们在加息时机方面的分歧公开。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支持今年加息方面的立场也变得谨慎起来。费希尔表示,他相信美国经济可能到年底就会好转到足以支持加息,但这只是预期,并非承诺。此前,他还曾是今年加息的坚定的支持者。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梅斯特尔近日重申了应采取渐进式加息方式的观点,并称经济表现的改善已经不再支持美联储采取将利率保持在零附近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约为40%。而在9月会议之前,这一概率还高达60%以上。

  在经历了2015年夏季的较为剧烈的过山车行情之后,全世界的投资者都盼望着接下来能有一段风平浪静的时间。不过,英国保险公司英杰华集团的首席执行官Mark Wilson预计,全球股市的波动可能会持续到2019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