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成长的烦恼 三原因导致新三板1255起高管离职

  • 发布时间:2016-04-25 10:52:00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颖

  分层机制临近,新三板市场正呈现高速发展的积极态势,然而越来越多的挂牌公司董监高离职同样吸引市场关注。

  一、新三板高管离职进入高发期

  目前新三板正处于高速扩容阶段,根据股转系统的数据,进入2016年以来,每月挂牌企业的新增数量都在200家以上。事实上挂牌公司数量的激增,也会推动高管离职数量的上升。如下图可见,2015年新三板高管离职人数已经是上一年的五倍,而随着挂牌公司数量的快速增加,2016年至今仅四个月新三板高管离职数就快赶超2015一整年了。

  数据来源: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东方财富Choice

  数据截止日期:2016/04/20

  二、新三板高管变动人数反超主板

  如下图所示,主板近几年上市公司数量稳定增长,但涨幅不大。而新三板累计挂牌公司却以翻倍速度在激涨,在2014年挂牌公司数量赶超主板上市公司数量,至今已拉开巨大差距,且还在持续稳定加大增长中。

  数据来源: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东方财富Choice

  数据截止日期:2016/04/20

  根据数据显示,往年新三板与主板离职人数对比也落差巨大,而今年新三板高管离职人数在四月份就实现反超主板。不过考虑到新三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远超主板,所以并不能因数据上的反超而说明新三板高管流动性已经强于主板。

  数据来源: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东方财富Choice

  数据截止日期:2016/04/20

  三、新三板高管离职原因分析

  作为一个新兴的资本市场,新三板出现“高管离职潮”必然有其内在原因。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分析出了三条主要原因以飨读者。

  1、高薪的诱惑vs股权激励

  对于企业而言,每一位新三板高管都是宝贵的人力资源。随着监管趋严,新三板企业的信批压力越来越大,资深的董秘、财务总监、合规总监等高管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

  “眼下金融猎头们对有经验的上市(挂牌)企业董秘、财务都盯的很紧。有些朋友(企业高管)一个星期能接到十几通猎头公司打来的电话,而且给出待遇都很好。”熟悉新三板的券商做市业务部人员还表示,“甚至有些猎头把券商工作人员作为游说目标,已经有些同事在考虑是否要去挂牌企业工作。”

  当然新三板企业被挖角最多的还是身兼高管职位的核心技术人员。目前新三板市场上已有近千家企业获得了国家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这也就意味着不少体量尚处于中小级别的新三板企业已经占领了各自垂直细分领域的技术高地。

  盯上新三板这块肥肉的不只有跑马圈地的VC、PE巨头,华为、阿里级别的大企业也在大肆挖掘新三板企业的技术人才。当面对着独角兽企业的高薪诱惑和新三板企业的股权激励时,“走还是留?”成了被挖角的企业高管“幸福的烦恼”。

  2、为糟糕业绩背锅

  作为创新型企业的资本跳板,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大多还处于发展阶段,很多企业还没有摸索出成熟的盈利模式。受此影响,新三板企业董事会成员往往要为企业的糟糕业绩“背锅”。

  4月18日,新三板的明星恒大淘宝发布了一则董事长更迭公告。李一萌接班刘永灼成为恒大淘宝俱乐部董事长。此前,恒大淘宝中超五连霸,亚冠三年两冠的佳绩将俱乐部推向了全球最具价值俱乐部行列。而由于大规模引入内外援和外籍教练,即使在球场上屡战屡胜,恒大淘宝俱乐部还是入不敷出。2015年,恒大淘宝中超,亚冠双线登顶的同时仍有数亿元的亏损,这使许家印马云等大股东耐心渐失。而今年恒大淘宝亚冠的糟糕表现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曾几何时,风光无两的恒大淘宝将亚冠功臣孔卡和埃尔克森卖给上海上港,并傲称要支援中超兄弟打亚冠。而如今恒大小组赛即遭淘汰,上海上港小组头名出线。时事变幻令人唏嘘,而为这一切“背锅”的只有那位原董事长。

  3、被监管压倒的董事

  面对日益完善的监管体制,新三板企业主作出的每个决定都会通过企业信批被媒体解读和放大。

  今年被大面积曝光的枫盛阳和展唐科技就是很好的例子。在被广泛关注后,枫盛阳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展唐科技高管集体离职。

  一位熟悉股转系统的人员表示“新三板的信批意识还不够,很多公司董秘都是高管或者老板兼任。他们缺乏专业知识,也没有得到券商的有力培训,面对日益完善的监管,这些董秘肯定会感到压力。”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