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打破原有卖方体系 打造新三板研究价值链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3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打破原有卖方体系打造新三板研究价值链

  要解决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的问题,就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被推到了金融历史的舞台上。

  全国股转公司综合业务部总监贾忠磊去年底表示,2016年推动包括券商研究所在内的各种针对挂牌公司的投研服务体系,降低投资者信息搜集的成本和投资决策的成本。那么新三板的研究生态究竟怎样,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管清友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的过程中,新三板作为其中一部分意义重大,虽然新三板研究尚无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随着新三板参与主体的快速扩容,新三板研究将是产业链中价值最大的领域。

  据了解,民生证券研究院也正在调研新三板企业市场与买方市场各自的需求,打通从企业到投资的整体投研服务链条,到那时,新三板的投研服务体系就自然形成了。

  使命:新三板是中小微企业生产有效供给的加速器

  管清友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是经济转型的必然结果,只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才能使得整个金融体系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新三板正是承载了中小微企业这样一个历史使命。

  “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是一个老问题,也是在新经济形势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管清友说,“当前以 银行 为主体的金融体系本身不是多元化的市场竞争结构,在三期叠加的经济形势下,结构转型面临诸多困难,其中最重要的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要解决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的问题,就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被推到了金融历史的舞台上。

  直接融资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资金真正进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帮助企业投入再生产。从另一方面讲,现在市场上无效供给过剩,有效供给不足,新三板市场能够促进企业生产有效供给,这对于经济转型、甚至中国梦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用:新三板是融资成本最低的平台

  从融资成本上看,A股市场的注册制制度、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战略新兴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科创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门,其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从民生证券的研究观察来看,新三板的融资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这种类注册制的挂牌制度,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平台,只要是好企业就一定能融到钱。

  多层次资本市场下,不同的交易所有一定的职能分工也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在管清友看来这是好事。他说:在监管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就显得特别重要。有了竞争就会形成自我强化和完善。执行更严格的监管退市制度 。有助于改善监管,有助于监管的阳光化,执法的严格化。在管清友看来,新三板挂牌成本和融资成本在整个资本市场中都是最低的。

  重点:新三板研究从政策向企业全覆盖

  管清友表示,民生证券和研究院非常重视新三板市场,同时也是比较早开始研究新三板市场的机构,并且投放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新三板领域研究工作。随着民生证券进一步增资,在新三板的投行业务也将进一步的扩大,对投研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未来,民生证券在新三板投行、做市、研究、直投的产业链条将逐步打通、完善,这非常有利于选择民生证券新三板服务的企业。

  “从研究思路上,我们选择从宏观政策切入,市场角度去观察新三板的政策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关于做市商制度、监管体系、交易制度等数篇报告获得股转系统领导的认可,我们希望成为股转系统的智力研究支持方。”

  管清友表示,目前新三板研究团队有4个人,2016年将达到8个人。主要工作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策研究,包括参与新三板政策的讨论和设计。二是加强行业研究 ,安排专职的研究人员,重点关注TMT、机械制造、生物医药 、 金融行业 这四大行业。三是跟科研单位、咨询公司、商学院合作,为企业提供改造、挂牌、咨询、市值管理等的培训工作。未来,我们将更多精力放到主动挖掘优质企业的价值上去。

  另外,管清友牵头成立中国·并购新三板战略联盟,成员包括信永中和集团、新晖资本和大成律师事务所,该联盟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顶尖的资本市场一站式解决方案,并通过行业信息研究,主动寻求撮合并购重组交易的机会。

  布局:新三板投研价值重点在于企业端和资本端

  对于新三板的研究机构来说,与传统的券商研究不一样,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传统A股市场里,投资机构愿意为研究服务付费,这也是研究机构主要收入来源。而新三板参与主体以私募基金为主,投资以定向 增发为主,投资决策都是建立在机构自有研究和调研基础之上。因此,目前来看,券商新三板研究的作用主要是在证券公司体系内部,为公司的挂牌、做市、市值管理等其他业务提供服务。至于外部收入,目前主要以咨询顾问费为主,企业发展战略、商业计划书和投资咨询,收入不能覆盖成本。

  因此,管清友表示,这也是新三板在投研领域的投入参与度和投入的力量都不大的原因。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不能满足证券公司的高回报要求,愿意花大力气投入的券商也不多。

  股转公司想推动包括券商研究所在内的各种针对挂牌公司的投研服务体系的建立。管清友表示,这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布局。要注意到,新三板的参与主体与主板差异很大,原有的卖方研究体系不能完全适用,事实上,新三板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上都需要研究,尤其是企业端和投资端。从新三板企业来看,很多企业刚刚接触资本市场,并不熟悉资本运作,也不懂如何建立投资者关系,亟需专业的研究机构为其辅导;从大量的新三板基金来看,受到规模的限制,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投入太多的研究力量,因此,与专业的研究机构合作是很好的选择。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