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三板公司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被罚

  • 发布时间:2015-09-28 15:34: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新三板小牛 阿疯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三板市场的熊孩子公司还挺多的,经常触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看了真是觉得痛心啊,老在一些常识性问题上留下污点,是不是主办券商得把收了你们的费用还给你们了?

  9月25日,当大家都在欢欢喜喜回家准备周末过中秋的时候,新三板挂牌公司安畅网络(831315)被股转系统采取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处罚,处罚理由为“安畅网络在取得股票发行股份登记函之前就使用了募集资金,股票发行存在违规行为。”

  无独有偶,在这之前的9月22日,挂牌公司华富股份(832152)也被股转系统采取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处罚,而处罚原因与安畅网络几乎如出一撤:“华富股份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使用了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股票发行存在违规行为。”

  何时不能使用募集资金这点破事,股转系统的规则规定的非常明确,每次股票发行都有主办券商把关,这两家公司怎么会犯这种错误?闲来无事,随机一番,惊呆了简直,违规的不仅仅是这两家呢,竟然还有两家挂牌公司也因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问题而被处罚。

  2015年8月18日,股转系统同一天对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采取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七色珠光(832080)和杰瑞新材(831456),处罚理由均为:在向股转系统提交股票发行备案材料前就使用了募集资金,股票发行存在违规行为。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发行业务指南》,挂牌公司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不得使用本次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

  挂牌公司在验资完成后十个转让日内,按照规定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报送材料,履行备案程序。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对材料进行审查,并根据审查结果出具股份登记函,送达挂牌公司并送交中国结算和主办券商。以非现金资产认购股票的情形,尚未完成相关资产权属过户或相关资产存在重大法律瑕疵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不予出具股份登记函。

  可见,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挂牌公司的股票发行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提前使用募集资金,非常可能给挂牌公司带来纠纷,对挂牌公司及公众投资者、发行对象的利益造成损害,所以,挂牌公司一定要忍到拿到股份登记函再使用募集资金啊,一定要明白股转系统的良苦用心啊。

  话说回来,钱放到挂牌公司账户,挂牌公司提前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这点事情是被谁发现并报告给股转系统的?又是如何认定使用的这部分资金就是此次发行募集对应的那部分资金的?至少有两个可能性,一是这次被处罚的几个公司的内部人士和主办券商都非常尽责;二是这几个公司已经穷的无米下锅了,账上只有这次募集的资金了,否则作为种类物的银行资金,如何去区分花的是此前的银行存款还是此次的募集资金呢?只有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才能一眼看出使用的是募集资金啊。

  主办券商的同志们,人家挂牌公司都着急的不行了,急等着用这笔募集资金了,你们就不能稍微加快点速度,在尽可能短的时间给挂牌公司拿到股份登记函吗?创新创业成长的新三板企业,或许会存在一口气就能活下去,一口气就会死掉的可能性,所以,一定急人所急啊。活人不能被尿憋死啊,实在没钱了,实在等不及拿到股份登记函了,只有先用着救命了呗。

  经查,安畅网络(831315)的主办券商为国信证券;华富股份(832152)的主办券商为东吴证券;七色珠光(832080)和杰瑞新材(831456)的主办券商均为招商证券。虽上述挂牌公司因提前使用募集资金违规而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但相关主办券商并未因此受累。

  当前的募集资金使用违规均为在发行环节时间点上出现的微小瑕疵,股转系统采取的也仅仅采取的约见谈话的轻微提醒,挂牌公司在发行程序全部结束的后续募集资金使用过程中,也应该特别注意遵守证监会、股转系统的相关规定,比如有个别挂牌公司其实根本就不缺钱,在上半年定增狂热过程中也从公司内部和外部投资者中敛财了一部分,这部分钱可能放到公司账户比较烫手,便想着做点理财啊之类的,提醒注意,一定要履行股东大会等决议程序,并根据决议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程序,学习一下仁会生物(830931),即使踏着合规底限拿出一亿或几亿炒股,也得开好股东大会,走好决议程序及披露程序,否则轻则将被自律监管,重则可能面临证监会的处罚,在上市公司中,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未披露的处罚案例已是非常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