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制度欠缺违规成本低 新三板“熊孩子”违规被约谈

  • 发布时间:2015-09-29 09:35:11  来源:大洋网  作者:叶静 刘东亚  责任编辑:王文举

  本轮巨幅调整,新三板也未能幸免,三板做市指数下跌了五成。正当各方对维稳指数发力之时,有些“熊孩子”却逾越新三板监管和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信息披露不及时等乱象时有发生,这给现有的监管和交易制度带来挑战,近日多家新三板公司被约谈。

  新三板公司当“股神”

  9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安畅网络被股转系统采取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处罚,处罚理由为“安畅网络在取得股票发行股份登记函之前就使用了募集资金,股票发行存在违规行为”。9月22日,华富股份也被股转系统采取了“约见谈话”的监管措施,而处罚原因与安畅网络如出一撤。

  时间再往前些,8月18日,股转系统一天对两家新三板公司采取了“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七色珠光和杰瑞新材,处罚理由同样是:在向股转系统提交股票发行备案材料前就使用了募集资金,股票发行存在违规行为。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发行业务指南》,挂牌公司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不得使用本次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

  对于新三板公司为何敢铤而走险,有私募人士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并不如主板严格,有些制度并不完善,作为创新创业成长的新三板企业,资金普遍不宽松,而违规成本不高是造成这种违规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

  除了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之外,还有部分挂牌企业不把募集资金用来发展主业,反而参与炒股、理财等,被指“不务正业”。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有122家公司发布了关于证券投资、委托理财或衍生产品投资的公告,资金来源一般为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其中恒光股份、配天智造、成大生物、达瑞生物、中兴通科5家新三板公司分别拟投资理财产品金额不超过8亿元、3.2亿元、3亿元、2.78亿元、2.5亿元、2亿元,投资金额名列前茅。恒光股份、配天智造皆表示用于低风险理财产品,不过也有胆大的公司直接投资二级市场。“豪掷”1亿元炒股的仁会生物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炒股却获得1.07亿元净利润,这一“股神”引起了市场热议。

  有些公司更是募资完成便进行投资理财。今年上半年,芯邦科技向新三板募资1350万元。然后于7月6日花1000万元认购深圳展博投资发行的私募基金“展博恒天专享5期证券投资基金”。银音科技则是在6月初融资1.04亿元后,很快就表示要用5000万元设立一家投资公司,并表示会择机开展权益投资、投资管理、项目合作等业务。

  违规集中在六个方面

  将募集资金投向与主业无关的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纯属“不务正业”,不过在新三板的相关规则中,并没有对募集资金用途有所限制的规定。“新三板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募资做大、做强主业。用募集的资金炒股,这是股民应该干的事,而不是挂牌公司,这样的做法越俎代庖,应该被严格监管才对。”知名评论人士张鹏表示。

  根据证监会日前披露的“全国新三板挂牌公司违规问题汇总”,新三板问题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一是信息披露违规,包括关联方事宜披露不完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或总经理被司法机构要求协助调查信息未及时披露;未披露年度股东大会情况;年报披露使用未经会计师事务所正式出具的审计报告;年报信息披露不完整;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季度报告等。其次是控股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第三则是相关事项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第四是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第五是未及时履行备案手续。第六是股东大会程序违规。

  管理层表示,对于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将视情节轻重,实施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违反证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将依法移送中国证监会处理。中国证监会将根据有关规定,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责令公开说明、出具警示函、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涉嫌违法犯罪的,立案调查或者移送司法机关。希望各挂牌公司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市场规则,切实履行应尽义务,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