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三板分层机制最快本月推出 流动性困境凸显

  • 发布时间:2015-10-12 15:3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目前,流动性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障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正在酝酿包括市场层次优化、扩大长期资金供给等在内的重大制度变革,尤其是作为这一系列基础的分层机制,正在静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最快将于本月内面世。

  2015年以来,新三板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发展最为迅猛的组成部分。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新三板累计新增挂牌企业达到了2013家。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新增挂牌企业578家、487家和948家。截至9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到3585家,总股本1893.73亿股,总市值达到了1.5万亿元。有从事新三板业务的主办券商甚至向记者表示,目前手上的项目已经多到“忙不过来”。

  然而,与挂牌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成交量出现了剧烈下滑,流动性已经愈发成为制约整个市场发展的“命门”所在。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三板做市指数(899002)为例,4月7日,三板做市指数最高达到了2673.17点,成交金额则达到了23.08亿元,自此以后,三板做市指数一路下跌至目前的1324.11点,进入7月份以后,日成交金额则始终徘徊在2-3亿元之间,最底下跌至6810万元。

  包括做市成交和协议成交在内,4月份新三板市场总体成交金额达到了373亿元,5月份则下降至226亿元,6月份进一步下降至178亿元,9月份则已经下降至不足80亿元。

  数据显示,9月30日,新三板有成交的个股仅有498只,占比只有13.89%,成交金额为4.17亿元,甚至不如创业板一只股票的成交金额。2015年7月-9月3个月中,做市成交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仅有241只个股,成交金额在一亿元以上的则仅有30只。据了解,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已经成为目前企业来到新三板挂牌的主要忧虑之一。有从事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在工作中主要还是向挂牌企业强调进入资本市场的必要性,但从长远来看,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挂牌热情和融资功能的正常实现。实际上,进入今年8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家新三板企业定增受挫,原先内定的投资者纷纷放弃了定增标的。

  面对流动性困境,新三板市场正酝酿重大的制度创新。《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包括分层机制、公募基金准入、公司债券、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多项制度创新有望在近期推出。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市场分层机制,则正静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最快将于本月内推出。此前,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曾表示,将在年内启动新三板分层机制,同时,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引导做市商加大做市投入、提升做市能力与水平,扩大包括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在内的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引入公募基金,稳定市场预期。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分层机制就是按一定的标准将挂牌公司分为几个类型或板块,这样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资金规模的大小,久期管理的需要等来做出选择。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目前新三板市场庞大的挂牌企业数量以及不同企业之间的巨大差异性,分层机制的实施将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社会资本进入新三板市场以及转板试点开启的基本前提。

  有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即将推出的分层机制有可能以资讯披露为导向,从挂牌公司股东人数、做市商数量、资产规模三个因素出发,在现有的市场上划出基础层和优选层,其中基础层维持当前挂牌要求标准,而优选层则在资讯披露、股东人数、做市商数量、资产规模方面有更高的要求。(记者 吴黎华)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