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仍是硬伤

  • 发布时间:2015-08-25 09:42: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元锐  责任编辑:王文举

  昨日,恰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实施做市商制度满一周年,做市商制度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制度创新,在提升新三板流动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市场流动性低,很多人将问题的矛头指向做市商,做市商被疑有更好的折价,实际上并非如此,政策性利好尚未落地,目前的挂牌企业进行二次定价估值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性价估值。”

  截至发稿之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295家,做市股票达到737只,做市商达到80多家,而合格投资者仅为15万左右。

  挂牌企业适度调整价格

  随着近日的股票下跌,本身处于低迷阶段,担忧和顾虑蔓延整个股票市场。与此同时,新三板也受到牵连,股市行情不好,流动性不好可以理解,券商建议做市商可以在政策落地之前做些改变,适度提升流动性。

  自5月份,僵尸股越来越多,尤其是很多企业尚不是热门行业,而企业定价估值过高,对投资者和做市商而言,其买入意愿不强。例如一家企业的挂牌价格是16元,在市场上没有挂牌交易,不如对企业进行二次估值,假如价格定价在12元,结果便可能不同。给投资者让出一定的盈利空间可能市场会有很大的变化。市场可以通过定增、做市转让进行逐步转让再到16元,不如退而求其次,找到其他路径,否则没有成交没有意义。

  做市商具有合理估值定价的能力,先报了16元没有成交,但是如果在后台看到投资者的买入意愿较低,可以适当回调,把价格调整到投资者的价格,目前的投资环境是投资者不是不愿意成交,而是价格失衡,投资者不愿意交易。

  据了解,目前每日开盘,很多投资者都会挂上交易价格,很多时候挂牌的价格和其价格很相近,由于存在一定的价差,交易不能达成。

  券商建议,研究首日做市和每日开盘的情况,做市商需要有一个合理的估价,根据投资者的报单来调整报单,尊重市场的情况下有一个合理的判断,在往下降低于合理估值,一个合理的空间。

  同时,企业换一个角度,如果企业价格挂牌以后,交易价格下行对企业也并非是好事,股东进行分散,就会有足够的股权,一点点释放股票,释放红利给潜在的投资者。

  券商认为目前新三板企业应该小步前行,稳步上升,走得太快只能跌掉。市场恐慌,估值会发生变化。如果价格在跌的时候,价格合理时,投资人自然会逐步进场。

  股权分散舒缓流动性困局

  新三板政策性利好尚未落地,除了企业自身进行二次估值外,券商建议可以通过股权分散来改变目前现状。

  据数据统计,上周新三板市场中拥有成交金额、做市转让、协议转让的变化的股票,有841只,其中日均成交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有32家,平均股东330个,随着成交金额的下降,成交金额在10万元的股票,平均股东只有57个,没有成交量的挂牌公司,股东持有者可能更少。

  流动性光靠做市商来调整并不能做出流动性,股东目前仍需要有一个流动性分散,只有股东多了,才能实现未来分层,必要的股东分散,股东的人数是重要的。

  对比海外纳斯达克市场,据了解,由于其有分层市场,全球市场层,对公众持股的数量要有100万股以上,整份持有人数需要100股以上持有人一定有300人以上,对持有人有最基本市场。随着分层的提升,对股东的要求也逐层递增。

  我国新三板市场不同于纳斯达克公开交易市场,目前新三板以非公开市场为主,由于目前新三板流动性成交不足,饱受质疑。由于目前新三板市场尚且没有IPO,缺乏一个完善的股权分散过程,券商可以按企业的自身情况通过定增、不做市转让的方式逐步分散股权。

  “主板市场起不来,新三板就难以立足。”市场中不少人对目前新三板有所抱怨,然而新三板更多的是强调价值投资,而非短期持有。做市商对新三板未来前景很乐观,英特尔、微软、思科在挂牌初期,挂牌最早也是成交几十万股,甚至持续10年已久,英特尔涨了23倍,思科涨了1300倍,纳斯达克市场历经71年才有今天交易的场景,新三板的流动性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