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巴塞美术馆欲成艺术项目第一股 估值达8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2-18 14:08: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巴塞美术馆在年底进行股改,A轮融资也已经启动,争取在明年可以挂牌新三板,因为行业缺乏的税收优惠政策和艺术品评估问题,国内还没有过美术馆挂牌或者上市。”近日,巴塞当代美术馆(下称“巴塞”)董事长宗莉萍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民营美术馆拉开了蓬勃发展的序幕,有媒体曾统计,国内民营美术馆有130家左右,约占全国美术馆数量的1/3。

  宗莉萍曾旅居国外十年,先后经营西洋古董及奢侈品。在美术馆领域,她的巴塞颇具名气,自2006年成立巴塞画廊,至今,巴塞已在苏州、上海开设三家当代美术馆,签约的知名艺术家有江衡、叶强、邱光平等。

  当下,巴塞已经被其新三板上市发行券商国泰君安(咨询 买卖)估值8亿元,接洽的投资者不仅包括一些知名风投公司,还有投资市场上名头很响的当红明星。

  不过,对于国内美术馆的现状,宗莉萍说,国有美术馆多是单纯地进行场地的运营,而很多知名的民营美术馆反而是文化地产的延伸或者个人兴趣所建,作为私人美术馆通常又称为“私人艺廊”,主要是向企业或收藏家提供鉴赏和销售艺术品的场地,但他们很多都忽视艺术家的经纪业务,这是一大商机,也是巴塞过去的最主要业务。

  培养了“百万元级”画家

  根据宗莉萍的介绍,巴塞主要经营艺术品一级市场,当一级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自然而然形成二级市场拍卖。

  简单说来说,一级市场是画廊从艺术家手中直接取得艺术品,通过代理或合作机制发掘艺术家,以展览的形式直接介绍给藏家,进行销售;而如果收藏家从一级市场买入作品后,如果想再出手,进行二次流通,可以通过拍卖行即进入了二级市场。

  经营一级市场业务,买卖双方自然是核心资源。宗莉萍称,巴塞的核心画家是一批70后-80后的艺术家,这个年龄段是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期”,独家签约艺术家已经有十多名,而收藏家同样是40-50岁左右的企业家,进行大数额购买的巴塞收藏家会员已经超过四五百名,其中不少会员的购买额已经超过几百万元。

  “现在佣金回报不错,但此前耗费办理展览时的成本也巨大,很多时候赚到的钱会继续投到下一场展览中去,我们花了10年时间在培养艺术家资源。” 宗莉萍进一步说,2006年巴塞在全中国进行海选艺术家时,办展花费了500多万元,而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塞在上海美术馆也办了数场花费超过百万元的个展。海外展览不断,首届及第二届苏州双年展主题展都是由巴塞主办的。

  根据宗莉萍的说法,画家的签约期已经可以达到10年,而最开始只能3年一签约,巴塞可能以后或许还会给予画家们股权——这种做法最常见于影视公司对明星的捆绑。

  宗莉萍提及最多是江衡,江衡是巴塞从2006年签约主推的艺术家,他也是“中国·卡通一代”代表艺术家之一,其作品《亚洲之爱-蝴蝶飘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收藏并永久展示在毕加索作品旁边。

  不过,在成本前置后,巴塞已经进入收获期:而艺术家的作品价值也被不断推高,例如,江衡、邱光平在10年前与巴塞签约时的画作价格只在几万元一张,现在,有画家的作品在二级市场已经是百万元级,比如,2014年,邱光平的作品拍出400多万元的价格。

  行业的税收和估值难题

  身在一级市场的好处是可以剔除“泡沫”,毕竟在拍卖市场上,拍卖行联手买家进行假拍卖的新闻实在常见。

  宗莉萍表示,一级市场上很难做假,卖多少就值多少,都是有单据的,一定程度上剔除了对艺术品估值的“泡沫”,一些做假的艺术机构就很难将营收、藏品的评估收入展现在公众面前,所以,这也是目前还没有艺术品投资企业上市的原因。

  “按照股市来理解,我们手中持有的画作就是原始股,根据一级市场的定价,自然就能很清晰地算出。” 宗莉萍说。

  根据国泰君安的评估,巴塞馆藏作品的价值大约在上亿元。

  困扰美术馆上市的另一大因素是税收问题。宗莉萍称,艺术品交易在中国没有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所以希望,借未来挂牌新三板的机会,让会计师事务所帮助规范,希望能给后来同行借鉴。

  另外,国外对于美术馆的税收优惠已经相当成熟:比如在美国,民间资金是支撑和推动美术馆发展的主导力量,一些地方政府除有时以提供建筑、土地或是小额拨款等方式来支持外,联邦政府也逐渐实施一些激励性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美术馆。

  在财政补贴方面,宗莉萍介绍,巴塞得到了静安区政府文化专项资金扶持,同时也会申请上海市的相关补贴。

  实际上,对于其他文化企业而言,发展时期得到政府补贴很常见。从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做出《熊出没》的华强文化共从各级政府获得28.8亿元的补贴,公司目前也已经挂牌新三板。

  对于如何防范行业的波动性,宗莉萍表示:“在融资之后,除了加大推广,争取让艺术品的交易量每年达到1亿元人民币规模,我们也在考虑商业模型的设计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