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信披不足“剧透”随意 私募基金首吃新三板罚单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51: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自六七月间中科招商子公司疯狂举牌以来,新三板挂牌私募中科招商就一直牵动着新三板市场的神经,从300亿元融资到90亿元公司债,再从设立云投汇股权众筹平台到拿下天使汇打造“硅谷直通车”,中科招商通过媒体描绘了一幅战略蓝图,却忽略了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最基本的信息披露义务。由于公司及董事长单祥双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重要事项未披露以及未澄清媒体的误导性陈述等行为,遭到了证监会的警示处罚。而证监会这一纸罚单,也是首度开给挂牌新三板私募公司。

  今年5月14日,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股票异常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个月后,公司因为信披违规问题接到了深圳市证监局的罚单,而根据深圳市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的违规行为可谓方方面面。

  根据深圳市证监局的调查,在5月20日就已经对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汇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于5月26日送达了调查通知书,但是中科招商并没有对此事进行披露。而根据新三板的相关业务规则,挂牌公司控股子公司发生的对挂牌公司股票及相关产品转让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视同为必须进行披露的重大信息。

  深圳市证监局表示,中科招商还存在信披不完整的情况。事情源于公司9月9日拟定的一则300亿元的融资方案。彼时,中科招商宣布拟以2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300亿元的资金,但资金投向并未进行披露。近日,公司董事长通过媒体采访、公开场合发言等途径,表示300亿元融资将用于上市公司并购,并打造市值在千亿级的上市公司集群,且会与被举牌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公司相关负责人更是表示一切以单祥双说的为准。

  此外,单祥双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投资数亿美元与天使汇共同打造“硅谷直通车”,当媒体已经开始大肆报道之时,中科招商才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平台发布这一消息。

  有新三板研究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科招商的违规行为,仅是新三板信息披露问题的缩影,尽管监管层多次强调新三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但由于信披要求不严格以及企业发展不规范等原因,新三板的信息披露还存在很大问题。根据新三板官网最近发布的《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多达48家的挂牌企业由于信息披露违规被点名批评,违规行为更是包括披露信息遗漏或存在瑕疵、未及时披露信息、未履行核准程序前披露信息等。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新三板机构投资者看来,证监局对中科招商责令改正以及对单祥双的警示处罚有些轻。中科招商等PE挂牌以来,巨额的融资已经吸走了市场的大笔资金,如今又规避信披利用媒体大肆进行宣传,误导性明显。对于这类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的违规行为,应该进行更严格的规范。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