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正文

字号:  

千亿市值新三板缘何被“静音” 信息披露陷入冰点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0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元锐  责任编辑:张恒

  资本改革开启新纪元,一把新钥匙打开新三板的经济大门,新三板资本市场也从盲目追风趋于逐渐回归理性,然而新三板市场信息披露的内容信息多以半年报、年报为主,与主板市场的信息披露相比,新三板市场信息披露仍是杯水车薪。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三板企业的信息披露主要以两种方式为主,分别为定期公告和临时公告,其中定期公告以半年报、年报为主,其他重大信息公告主要通过临时公告发出,而据记者观察,目前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多以定期公告为主,其他信息几乎为零。

  据Wind咨询显示,目前挂牌企业达到3721家,总股本为1964.65亿股,目前尚有排队1000余家企业排队,而如果按照目前企业挂牌的速度,年底新三板市场将能达到五六千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登陆新三板,信息披露缺乏,已成新三板企业的“通病”。“目前新三板市场规定只要求披露半年报、年报,没有要求披露季报,市场自由度很高。”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信息的完善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企业情况,也能帮助企业找到志同道合的投资者。

  新三板企业多半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偏弱,如果企业缺乏管理、培训,信息披露过多是否意味着冒险?

  挂牌前:尽调详实

  信息披露是券商寻找企业的基本功,目前新三板企业备受券商的青睐。券商在寻找企业时做尽职调查,即谨慎性调查,是对目标公司的背景、财务、营业等进行细致地调查,并以书面形势报告和披露调查结果,尽职调查能独立、客观地披露企业存在、运营的状况,为股权转让、投资融资、并购重组等的关注者和参与者提供判断企业优势、劣势、机会风险和前景趋势的真实、准确和完整的信息。

  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尽职调查工作指引(试行)》提到,在尽职调查中要禁止造假,形成有利于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信息披露文件为目的,对公司进行调查,已有充分理由确信公司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除此以外,也代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和完整。

  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券商会对公司法律、财务以及公司所在行业的情况做基本调查,保证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中能够正常稳健运行。

  而尽职调查却只是公司挂牌前的准备工作,挂牌后企业的信息披露却少之又少。

  挂牌后:券商很“费心”

  激荡新三板创始人王鹏飞告诉记者,目前新三板披露季度报告是企业自愿行为,披露年报、半年报是行业的潜规则。王鹏飞谈到新三板作为长远的战略投资,对于中长线投资,半年报和年报也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目前,据记者观察,投资一个优秀企业需要具有及时、准确、真实、完整的信息,良好的信息披露不仅对公司起作用,也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信息披露展示公司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融资。

  “信息披露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强投资者对企业的关注,但是信息披露并非为赚取眼球,而是企业及其做市券商的义务。”业内律师告诉记者。

  “信息披露内容不当不仅会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且会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战略误导。”券商提醒投资者,“日常常规的信息披露很正常,临时公告、董事会决议、投融资信息、涉及并购重组信息等信息的及时公布很正常,而目前由于新三板董秘水平层次不齐,掌握好度才能有效进行信息披露。”

  据介绍,不同于新三板市场,上市公司可以自主行为发布公告,由于新三板处于成长阶段。新三板券商具有终身持续督导的义务,所以目前新三板的企业公告宣布前都需要和主板券商事前沟通,然后统一通过DTM系统传输给股转系统,将信息披露给广大受众。

  券商告诉记者,目前做市券商的工作量很大,而且由于全权负责持续督导,券商有义务披露企业的信息,然而目前由于新三板企业整体规模小、发展仍偏早期、专业水平不强,整体水平略低于主板市场,总体上新三板企业和主板市场企业差距较大,参差不齐的新三板企业需要主办券商“全方位把关”。

  据了解,目前主办券商对其挂牌企业所披露信息需要检查,从而变相提高企业信息披露质量,降低由于企业水平不高而带来的隐形风险。

  除了企业的隐形风险外,由于新三板企业挂牌收费较低,每一家做市企业都需要负责对于券商而言压力很大。

  目前,券商十分重视自身持续督导的义务,重视信息披露。据券商介绍,目前做市商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进行信息披露,部分证券公司已经成立团队,专门帮助企业进行信息披露。

   信息披露:中小企业忌一言不发

  信息披露作为双刃剑,一方面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宣传机会,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企业,另一方面企业信息的全公开也会迎来税收等问题,甚至受到一定的行政处罚。

  业内律师建议新三板企业需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认同监管外,也要避免其违规的乱象。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其目标多为解决其自身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然而新三板作为全国交易所,也是变相提高中小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中小企业不能总是一言不发,而是应该站出来讲话。

  业内律师告诉记者认为就面对目前新三板市场的情况,并非要在短期内充分地揭露企业信息,而是要适度披露,给企业一个相对宽松的空间。

  除了企业有一定的自由发声空间外,董秘的素质急需提升。董秘是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负责人,作为“形象代言人”无形中对企业起到一定作用。今年8月19日,新三板对28家存在违规行为的挂牌企业采取监管措施。其中,违规行为最多的中试电力,在2014年年报披露期间,年报遗漏审计报告正文和附注,遗漏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情况,遗漏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遗漏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大部分内容及定期报告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董秘是企业发展的设计师,要能结合当下态势规划公司发展战略并且严格执行,要能懂金融产品和金融创新,要能懂并购重组,要能懂得市值管理、股权激励,企业成长,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由于目前企业质量层次不齐,券商建议要提升董秘的素质,专业的能力、优秀的团队管理,能够让企业更好地发声,而非欲言又止、一言不发。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