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噬血巨兽中科招商棋局:融资+举牌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5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欣  责任编辑:金易子

  自下半年以来,中科招商如同一只资本市场巨兽,演绎着几近疯狂的融资和投资故事。

  如同当年的九鼎,进入新三板的PE都不是池中之物,总要掀起一阵风雨,才不枉PE巨头的美名。模式上,与其他机构不同,中科招商走的是一条与金控平台无关的路。一边是在新三板敞开巨口融资储血,一边子公司先行军二级市场疯狂抢筹。

  中科招商的身上从来不缺故事。还未挂牌,中科招商就把新三板最大规模融资囊入怀中,由于在招股说明书中添加了一份9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其一度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挂牌后,中科招商又在新三板最燥热的时刻上演了两日内股价翻番的大戏;而在挂牌前,其身上就已经有了传奇式增长的标签。

  如今,无论是300亿规模的增发、90亿元的公司债,还是4亿美金的海外投资、16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中科招商频频动作,更加迷乱了市场的双眼。

  接二连三的融资

  挂牌以来,中科招商最吸引市场的不是公司的规模,不是项目的IRR(内部收益率),也不是业绩或者股价,而是这家公司在新三板融资时的胃口。

  11月3日,中科招商发布了一则增加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公告中,董事长单祥双提出了颇出乎市场人士意料的提案,在300亿的增发八字刚有一撇之时,135亿的融资计划又接踵而来。

  公司表示,为了改善公司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拟非公开发行不超90亿元的公司债,其中,在深交所[微博]挂牌转让不超过40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在上交所[微博]挂牌转让不超过50亿元,期限不超过3年。所募集的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运营资金。而这并不是中科招商所有的欲望,除了公司债外,中科招商还拟在 中国银行 间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总金额不超过 45 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等。

  而随着增加提案公告一起出现在新三板官方网站上的,还有公司定向增发被证监会[微博]受理的公告。说起中科招商的定增,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恐怕无以匹敌。

  今年9月上旬,公司董事会曾通过一纸再融资议案,公司拟以2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300亿元的资金,公告一出,四下哗然。面对新三板不温不火的行情,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意愿已经受到影响,大规模增发延期下,300亿能否顺利到手,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是未知数。

  而在推出300亿融资方案之前,中科招商已经从新三板市场拿走了百亿余元。挂牌前夕,公司曾先后两次融资了23.5亿元,挂牌不久后,中科招商将90亿元的融资计划改为50亿元,两个多月后,50.32亿元的募集资金就已到账;而为了设立新的基金并增加GP出资额,中科招商又在悄无声息间以18元/股的价格募集了35亿。

  对于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00亿的中科招商来说,100亿元的融资不算什么,但放在新三板市场,这100亿并不是小数目。官方数据显示,自年初截至10月底,新三板共有1446家公司完成了2000次的股票发行,融资总额813亿元,也就是说中科招商一家就已经拿走了八分之一的份额,如果再剔除九鼎投资等动辄百亿、十亿融资的PE机构,其他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拿到的并不多。

  海外扩张前路

  对于已经成立了15年的中科招商来说,钱是其最擅长使用的武器。

  在提请发放公司债以及注册人民债务融资工具的同时,中科招商也为手中的钱找好了去处。根据公告,公司拟在上海申请设立上海慧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这三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为2亿元、20亿元、20亿元。而为了让公司及员工有着舒适的办公环境,中科招商还在上海市虹口区购买了一栋甲级写字楼,整栋楼物业总价或将达到24亿元。

  最受关注的,是公司的海外布局。在进军上海之前,中科招商已经对天津子公司进行了资金加码,为了实现天津中科招商在天津自贸区QDLP资质的申请,中科招商一举对其增资3.1亿元,用于天津中科招商股权发起设立境外投资基金企业的出资。

  10月14日,中科招商表示将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世桢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3.33亿元,首期实缴注册2.87亿元。设立目的是为了开展国际业务布局,进行跨境直接投资。

  如果上海世桢投资可以看作布局海外业务的大本营,出海的利剑是则是AngelList4亿美金投资。

  带着5年内造出1到2个苹果公司的目标,中科招商曾在10月13日斥资4亿美金,与美国创业企业投融资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携手打造“硅谷直通车”,为中国投资人开辟一条投资硅谷早期项目的独特通道。“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最快的速度来持有硅谷最顶级的创业项目、创新项目、科技项目,把中国的投资人、中国的投资机构和中国的产业市场直接跟硅谷建起一个通道。”对于这个通道的意义,单祥双表现得非常自信。

  但对于海外项目的寻找以及风险控制,有人提出质疑。一位曾经在华尔街任职的股权投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等领域,美国和中国的商业模式以及需求差异越来越大,在中国很火的O2O拿到美国并未怎么受欢迎,而在中国得不到资金重视的云服务市场则深受美国资金青睐,加之风控指标不同、文化习俗各异等原因,海外市场的路未必好走。

  举牌背后的A计划

  “这一段时间,中科招商一直在实践,尤其是今年,我们从年初净资产十几个亿到中报净资产一百三十多亿,再到今年年报我们净资产突破五百亿。这个故事在资本市场上,可能也是一个比较亮眼的故事。”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单祥双这样曾许下净资产突破500亿的愿景。

  其所称实践的重要一步,就是7、8月份股市大跌期间的疯狂举牌。而最近子公司中科汇通晋升为 海联讯 第一大股东的消息使得举牌行为再度成焦点。

  在7月国家队宣布“救市”后,中科招商一度迅速出手,成为市场上最为疯狂的扫荡者。短短两个月内,公司就先后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耗资40多亿元,被举牌公司涉及房地产、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农林牧服务业、化学原料与制品、医药制造、进口原料批发、有色金属等多个行业。

  一时间,中科招商的行为令市场摸不到头脑。截至11月5日收盘,大盘已经由8月的最低点2850.7站上了3522点,中科招商举牌的16只股票中,宁波富邦三变科技 (停牌中)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朗科科技赞宇科技 等多只股票的股价更是浮动在增持均价边缘。

  在单祥双看来,大量举牌并不是为了短期收益。“我们举牌的上市公司无论资本、技术或是产业周期大多遇到瓶颈,它也可以先自己慢慢折腾,我先挑完全认同中科招商战略思想的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并购、价值提升。”单祥双曾对媒体表示,融资300亿元是为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公司会与被举牌公司采取以股权换股权的模式。

  对于双方换股的原因,有人曾质疑是因为市场资金认购意愿低。但中科招商方面给出的说法是通过避免信披上的一些程序,来加速“囤壳”进程。“具体操作上也是顺应经济发展的大方向,要么凤凰涅槃,要么腾笼换鸟,二者都不具备的上市公司,我就放弃走人。”单祥双对媒体表示。

  就这样,单祥双的布局被形象地称为“A计划”。而对于这个名字,中科招商方面并不怎么认可。“公司之所以大规模举牌最主要的还是市场的行情给了布局的机遇,而海外投资也是处于做大业务的需要。”采访中,中科招商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模式的想法是比较吸引人的,流动性强的主板的确是最具吸引力的退出通道,此外,还有很多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正在转型,需要注入高科技尤其是互联网资产来迎合潮流。”一位众筹平台CEO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但也有人对这些壳资源的价值表示怀疑。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称,注册制推行的大趋势下,上市公司的壳是越来越不值钱的,即使注入资产,也不会需要那么多的壳。

  该基金经理还称,与其来探讨公司计划的可行性倒不如讨论下这个尝试能不能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中科招商讲了一个和九鼎投资与天星资本都不一样的故事,一个与金控无关、与抄底新三板无关的故事,这也是一条PE们都没有尝试过的路,即使最后实施效果不理想,但借此拿到手的300亿的融资也会给公司带来不少的收益与发挥的空间。”“钱才是最真实的东西。”蒋欣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