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海外团购网站获热捧

  • 发布时间:2016-05-16 01: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年来,除了传统的网购模式,团购等新模式更受到海外消费者的热捧。多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传统零售业面临来自电子商务的巨大挑战,其中之一便是团购网站。Groupon作为美国团购鼻祖之一,其发展历程具有一定典型性。

  电子商务新模式

  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于2008年11月正式上线,总部位于芝加哥。其创立之初就在美国70个大中城市取得销量佳绩。它的成功同时催生了诸如LivingSocial、Townhog以及Homerun等一系列竞争网站的诞生。

  分析人士指出,Groupon创立之初的成功主要源于其创新模式。Groupon为coupon的谐音,意为优惠券。它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电子商务网站,它是电子商务、web2.0、互联网广告以及线下模式的结合体。其表现形式是团购,收入模式是依靠收取提成,其最初的独特之处在于每天只推一款折扣产品、每人每天限拍一次、折扣品一定是服务类型的、服务有地域性、线下销售团队规模远超线上团队。

  它与传统团购网站有几大区别。第一,网友登录网站后,不需要在眼花缭乱的商品中寻找自己想找的信息,整个网站首页只提供一件商品,简单明了,避免网友花费大量时间浏览无关页面。由于选择的商家都经过筛选,为网友省去大量比对时间。第二,可以简单地归纳为是一种多方共赢(消费者、商家)的电子商务和线下消费模式。消费者、商家、网站运营商各取所需,让资源配置得到最大优化。第三,传统的团购网站提供的商品折扣非常低,有些只有97折、98折,但Groupon的折扣最大可以到2折3折甚至更低。

  完善服务成“杀手锏”

  最近几年以来,虽然面临来自华尔街的质疑,但Groupon也在不断改善服务,为本地商家推出一系列新服务,如调度程序系统、客户忠诚计划等。随着支付业务的发展,Groupon也提供名为Groupon Payments的服务,允许使用Groupon团购服务的餐厅、沙龙、零售商及其他公司以低于其他提供商的费率接受信用卡支付。Groupon对使用万事达卡、维萨和Discover信用卡进行的交易收取1.8%的刷卡费,外加15美分;对使用美国运通信用卡的交易收取3%的刷卡费加15美分。

  知名顾问公司Aite Group消费和支付行业专家里克·奥格尔斯比稍早前表示,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Groupon从6个方面展示了自己的不同。一是促销展示设计精美。Groupon 在每一单团购信息都设计简单明了的标题,能迅速抓住顾客的眼球。二是做好道歉以弥补不满。Groupon 的工作其实是审批好的商户,如果Groupon卖出许多折扣券后商家却停止营业,除了全额退款外,还会向消费者道歉。三是保证质量。如果消费者有不愉快的体验,Groupon将全额退款,即使已经使用了优惠券。他们把这个叫作“Groupon的保证”。四是让顾客充分讨论产品。每一单Groupon信息都在论坛有它自己的讨论。潜在的顾客可在购买之前查看提问。五是做出双向评价。Groupon的成功是基于顾客和商家的共同满意。顾客可以标记他们喜欢的或是体验很差的商家,商家也可以对忠实顾客做出评价,或者标记出不友好顾客。六是重视呼叫中心,客服代表可以在第一次通话就解决顾客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