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商业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6-05-16 01: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浪潮是如此的势不可挡,使得商贸业态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每逢节假日以及“双十一”这样创造出来的购物节,网购热潮刺激着每一个消费者的神经,而传统百货商场尽管也紧步跟随,但已渐渐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冰与火的碰撞,在刚刚披露完毕的业绩中显露无遗。

  冰的一面是传统百货业面临增长困境。受宏观经济持续调整、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网络和移动购物持续冲击、企业经营成本的快速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实体商业景气度下滑明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调查显示,2015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同比增长4.3%。近几年来,百强销售增幅持续下降,2010-2015年的销售增长分别为21.0%、12.0%、10.8%、9.9%、5.1%和4.3%;同时,百强企业净利润率为1.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5%的企业净利润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据友好集团年报,2015年全国网络零售额3.88万亿元,同比增长33.3%,远超传统百货业的增幅。

  未能及时转型涉网的传统零售商仍在寒冬中挣扎。统计申万商业贸易行业发现,91只成分股中仅有39只个股2015年业绩同比增长。其中,一般零售和专业零售子行业公司离我们生活较近,举例来说,友好集团、西安民生广州友谊等传统公司2015年净利润分别下降83.35%、39.10%和12.80%。这些公司都不约而同的提到电商冲击,也都迫于环境改变开始考虑升级转型。

  火的一面是电子商务的强劲增长。与零售市场整体不振形成对比的是网上零售的持续高速增长;购物中心遍地开花,便利店、生鲜超市、水果店等纷纷加速拓展,抢占市场。2009年至2015年,阿里巴巴用了六年时间将“双十一”当天各平台交易总额从0催生至912亿元。而受中国零售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带动,最新发布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9%;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当期EBITDA同比增长34%,展现了消费经济和由科技驱动的中国服务业的巨大韧性与潜力。

  在这种浪潮中,积极跟上市场变化节奏的公司并不为前景担忧。国内方面,天虹商场2015年净利润同比上升124.44%,公司表示电商销售同比增长70%,表示受益于构建的“微信+虹领巾+微品”的移动电商平台,通过“天虹到家+跨境电商体验店+自提点”的方式实现门店电商化。老牌百货——王府井尽管2015年净利润仅微增4%,但公司表示2015年线上销售GMV1.08亿,营业收入为6227万,同比增长273%。2009年就开始进行互联网转型的苏宁云商如若没有pptv的亏损影响,或许业绩报表能够更为靓丽。

  海外零售商转型代表——亚马逊尽管在2014年亏损,但在2015年第四季度录得上市19年以来最大季度净利润,今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28.22%,净利润为5.13亿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净亏损5700万美元明显好转。分析人士指出,实体零售业陷入停滞,亚马逊通过积极在城市中心附近设立新仓储中心来加快送货速度,提升prime会员数量和服务质量;而且在云计算服务市场也取得领先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