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三家房企IPO排队 拿到上市批文至少还需六关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阎明炜

  目前,富力地产、万达商业和金辉集团的审核状态均为“已受理”

  自2010年监管层叫停房地产企业IPO以来,国内的房地产企业多选择了境外上市融资,或偶尔有房地产企业通过借壳登陆A股市场。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多家房地产企业招股说明书的预披露,A股市场上的房地产板块有望迎来几位新成员。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日前,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预披露。根据招股说明书,金辉集团本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6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重庆金辉城、苏州优步花园、西安天鹅湾西园及西安金辉世界城上东区四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拟投入资金为60亿元。

  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物业租赁。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均超过了90%。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整体以住宅开发为主,再配以少量商业物业开发。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其实,在金辉集团之前,富力地产和万达商业都已经进行了预披露,拟在A股上市。这两家房地产企业的预披露时间均为2015年11月13日。根据招股说明书,富力地产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07000万股,万达商业拟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目前上述三家房地产企业均没有上会,审核状态仅为“已受理”。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按照依法行政、公开透明、集体决策、分工制衡的要求,首发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有投行人士表示,按照“受理即披露”的预披露制度,房地产企业进行预披露只是走出了IPO的第一步,接下去还有多个步骤要完成,因此,等到真正完成IPO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自监管层在2010年暂停房企IPO后,国内房企大都是通过港股等境外市场上市融资或者通过借壳的形式上市。房地产股最近一次登陆A股还是2015年湖北金环绿地控股借壳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选择登陆A股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监管层对此类企业上市进行融资的态度有所缓和。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三家房地产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中,都对相关的风险进行了提示。如金辉集团提醒投资者注意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业务经营风险等五方面;富力地产提醒投资者注意六方面的风险,万达商业把风险细化到了七方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