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云网频遭退市预警 变卖家产或为背水一战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01: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网财经2月16日讯(记者李乔宇)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逐渐披露,部分业绩扭亏的ST概念股成了春节前反复被炒作的对象。而同为业绩扭亏的ST股,*ST云网却没那么幸运。

  今年1月12日,*ST云网发布了业绩预扭亏公告。根据公告,该公司2015年度预盈利800万元至3500万元。同时,公司股票于1月12日复牌,复牌当日,该股开盘跌停,此后6个交易日又连续跌停。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5日,*ST云网自复牌以来跌幅高达37.20%。而同一时期,ST概念股板块整体跌幅仅为4.05%,优于同期沪深两市的表现。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ST云网高位停牌,有一定补跌需求。从公司基本面来看,该股连续两年亏损,存在一定退市风险。此外,*ST云网运营状况不佳,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餐饮业,但其短期内尚未改变餐饮业务整体亏损的状态。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ST云网的壳资源价值值得关注。

  主营业务难扭亏

  日前,*ST云网发布了第78次风险提示公告,再次提示投资者该股或将面临退市风险。公告显示,如果2015年度该公司的的净利润或者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抑或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ST云网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ST云网目前的主要经营范围为中餐、零售酒、饮料、烟、农业科技、电子信息技术等其他业务。但是,由于外部环境不佳,*ST云网受其酒楼业务萎靡之困连续两年陷入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湘鄂情(*ST云网曾用名)在2013年全年总计亏损达5.64亿元之多。2014年,该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至6.83亿元,同比增亏21.15%,每股亏损0.85元。事实上,*ST云网曾多次谋求转型以自救,但尚未能助其摆脱困境。中科云网表示,酒楼业务的巨额亏损在严重影响酒楼自身业务的同时,也为公司转型进入大众餐饮市场带来诸多困难,延迟了企业在大众餐饮业务拓展的步伐。

  不过,*ST云网正在摆脱连年亏损的命运,该公司此前发布公告,称*ST云网在三季报中预计的2015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亏损8500万元至1亿元”修正为“盈利800万元至3500万元”。

  然而,为该公司扭亏做出贡献的并非是业绩的提升,而是资产出售贡献收益。*ST云网表示,将剥离除团膳业务之外其他仍处于亏损状态的酒楼业务等资产。

  欲剥离亏损业务

  去年12月14日,*ST云网曾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除全资子公司北京湘鄂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团膳业务之外的其他资产及负债,整体作价5.3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以*ST云网的资产版图来看,19家控股或者参股公司中,将有18家旗下子公司连带孙公司被剥离出上市平台,版图中只剩一家全资子公司。*ST云网方面称,重组交易目的在于降低公司经营负担,集中资源实施业务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ST云网后续或将通过借壳重生。分析人士表示,几乎卖空资产后*ST云网或难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因为之前尝试的行业也是比较热门的,后面的方向可能是找人进来借壳。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指出,对于*ST云网而言,被借壳并不容易,若不顺利仍存退市可能。有证券分析师认为,ST类公司一旦重组失利,多数情况下市场会用脚投票,会连续出现多个跌停,投资人可能损失惨重,即使重组成功了,因为价格较高或者重组质地较烂等原因,这批公司也面临巨大的风险。加上目前管理层对偏离估值的题材股监控越发严厉,因此这类题材的个股投资者还是要注意风险。

*ST云网(0023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