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华大基因拟登创业板 20家PE蛰伏其中

  • 发布时间:2015-12-28 02:10: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杨菲

  完成了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图谱的华大基因,登陆资本市场有了新进展。12月18日,证监会披露了华大基因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登陆创业板并欲募资17.32亿元。

  基因测序技术作为基因科学领域最重要的一项应用,目前已由实验室研究演变到临床使用,被认为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将开启万亿蓝海”。但在市场还未成熟之前,在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多家公司觊觎这片蓝海,华大基因并非“一枝独秀”;同时,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其研发人员数量仅为8.52%;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基因测序应用的挑战,需要有一个较长的市场教育和科普过程,并且受限于伦理和法律,给华大基因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频频传出上市消息

  作为深圳近年崛起的新生代公司之一,华大基因早已名声在外。自1999年成立以来,华大基因完成了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图谱“炎黄一号”,承担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的部分工作,并建成了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分析、克隆微生物、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

  令资本市场更为关注的是,这家高科技公司的上市进程,也可谓一波三折。

  最初,华大基因一度被传聘请投行准备赴海外上市,但最后不了了之。华大基因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基因公司现在只能在国内上市,不能让外资涉入。”

  随后,华大基因对战略进行了调整,拟将旗下的华大科技和华大医学分开在H股和A股上市。一位华大基因内部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2013年销售部门的业绩目标设得很高,也基本拼下来了,就为了上市,但后来又没消息了。”

  有分析人士称,华大基因两地上市失败的原因或是因为华大科技业绩疲软。其招股书显示,华大科技在2013年的营业收入是6.16亿元,净利润为9867万元;2014年,其营业收入为6.45亿元,净利润却下降到6485万元。

  此后,华大基因又传出A股借壳的消息,也不了了之。最终,华大基因上市的路径终于落定IPO,上市地点选择在深交所创业板。

  对于选择创业板上市的原因,医药行业分析师孟云坤分析称,从华大基因披露的业绩来看,登陆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都符合要求,但是上创业板能带来更高的估值。

  PE扎堆潜伏

  在华大基因不断传出上市消息的同时,很多投资机构早已盯准了这块“肥肉”。

  PE们的投资热情来自于一个参照物:Illumina。这家美国的基因测序设备公司于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占有全球基因测序仪70%的市场份额,目前市值高达277亿美元。

  2011年至今,Illumina股价已经翻了6倍。因此,很多投资机构也对华大基因满怀信心。据《理财周报》的报道,华大基因首次传出融资消息时,有上百家机构前往深圳华大基因总部要求投资。

  2012年,华大基因首次向资本市场敞开大门,出让华大科技42%股权,融资近14亿元,有近十家机构跟投。2014年,华大基因又出让了华大医学19.34%的股份融资20亿元,此轮融资一次性引入了19家投资机构,其中不乏深创投、软银、南海成长、华弘资本等知名PE。

  孟云坤分析称:“按照2014年的融资数据,华大医学的当时估值大概100亿元,这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按照目前的创业板市盈率和招股书上披露的利润,华大基因未来很可能达千亿市值。”

  2015年上半年,华大医学又先后引入了和玉高林、中国人寿、丰悦泰和等外部投资者。其中中国人寿、丰悦泰和各以5亿元的价格获得华大基因2.7%的股份。

  目前,在华大基因的股东名单中,已有20余家PE机构在列。

  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在此之前,市场一直传言称华大医学和华大科技将分别单独上市,然而两个公司的实力却大相径庭,华大医学业绩增长较快,而华大科技业绩却一直表现平平。

  为了实现创业板IPO,华大基因内部做出了调整。如今待上市的主体其前身正是华大医学。

  2014年11月,大股东华大控股以现金方式对华大医学增资,12月,华大医学与华大科技重组,华大控股、华大农业将其持有的华大科技合计57.62%的股权对华大医学进行增资。至此,华大科技成为了华大医学的控股子公司。

  今年6月,华大医学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成了如今待上市的华大基因主体。

  随着招股书的发布,华大基因业绩的神秘面纱也被揭开。3年前,市场推断华大基因的总营收已达20亿元,净利润超过2亿元。然而,招股书中的数据却终结了美好的猜测。

  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的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华大基因营收均在12亿元以下,其净利除了2013年达到1.72亿元外,其余年份均不足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华大基因报告期内部分净利润还来自政府补助,2014年其补贴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23.49%。

  “蓝海”中有多位竞争对手

  虽然基因测序行业目前仍然算是“蓝海”,有很大市场有待挖掘,但已经有多家公司涉足该领域,华大基因正面对着多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目前,国内主要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有药明康德、贝瑞和康、金域检验、博奥生物等,还包括A股上市公司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其中,达安基因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2亿元,净利润0.66亿元,与华大基因“势均力敌”。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华大基因不断拓展自己的销售力量,其销售人员比例已占员工总数的34.56%。相比之下,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其研发人员数量仅为8.52%,甚至低于管理人员的比例15.02%。

  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华大基因还面临着核心人员离职“另立门户”的尴尬。今年7月,公司创始人之一王俊离职。有消息称,王俊的离职或与公司经营业绩不佳有关,但未得到华大基因证实。

  同时,行业监管模糊也是华大基因面临的另外一个不确定性因素。2014年2月,国家食药监局和卫计委一度叫停了基因测序在临床上的应用。一个月后,又发布了首批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单位的名单,华大基因位列其中。有分析人士指出,基因测序应用的挑战,需要有一个较长的市场教育和科普过程,并且受限于伦理和法律。

  12月25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华大基因董秘办联系采访事宜,对方通过邮件回复称,目前公司处于上市静默期,相关信息均以招股书为准。

  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华大基因营收均在12亿元以下,其净利除了2013年达到1.72亿元外,其余年份均不足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