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牵手美加医学 华大基因进军牙髓干细胞应用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年来,干细胞产业逐渐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飞猪”。8月20日,刚刚发布上市辅导登记公告的华大基因与美加医学(00876,HK)正式宣布就牙髓干细胞储存及应用项目达成战略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二者在合作上分工明晰,美加医学依靠在全国的广泛的渠道和门诊负责前期的样品采集以及质量把关,华大基因则负责后期干细胞的制备和储存。

  据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烨透露,随着各个国家都在加快干细胞领域政策的开放,中国正式允许干细胞进入临床研究的相关政策或将在一个月内出台。有业内专家预测,全球干细胞产业近两年潜在市场约800亿美元,到2020年前后可达4000亿美元。

  储存费2万到3万元

  8月5日,南京新百(600682,SH)发出公告称,拟以不低于6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发出收购意向函,该集团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新生婴儿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和处理收费,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期间,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收入为6.35亿人民币。

  事实上,大多数人所了解的干细胞正是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从各路资本对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的争抢不难看出这一市场的火爆,但华大基因与美加医学涉足的牙髓干细胞与脐带血干细胞差异极大。“就分化潜能而言,脐带血干细胞主要可以分化为各种血细胞,包括红细胞、血小板等,可主要用于治疗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疾病。”华大基因有限公司大客户部经理周梅珍说,这意味着,脐带血干细胞并不能“包治百病”。

  周梅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同于脐带血干细胞来自于新生儿,华大基因与美加医学合作的牙髓干细胞主要是从儿童换牙期的乳牙和成人的智齿中获取,同时牙髓干细胞除可以分化成牙组织外,或将有助于修复关节、心脏瓣膜、受损的神经及其他更多种类疾病的治疗。

  牙髓干细胞的储存或是对脐带血干细胞应用层面不足的补充和新选择。她还表示,未来的产品会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最基础的就是牙髓干细胞保存,保存时间在10到20年不等,费用在2到3万元左右。

  政策或一个月内出台

  今年3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CFDA联合发布了《关于征求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意见》(以下简称《办法》),此后不断有媒体报道这一领域政策即将落地。

  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各个国家都在加快这一领域政策的开放速度,根据卫计委有关干细胞的征求意见稿,业内乐观地估计会在未来一个月内正式下发允许干细胞进入临床研究的政策,干细胞前前后后被叫停过好几次,到现在总算给出一个名正言顺的身份。”

  但记者发现,即使此次政策正式下发,干细胞研究想要进入临床应用仍然困难重重。上述《办法》规定适用于在医疗机构开展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但不包括已有成熟技术规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按药品申报的干细胞临床试验。同时,还规定了医疗机构在完成干细胞临床研究后,不得直接进入临床应用。

  除了政策方面的因素,牙髓干细胞领域的研究也还远未达到进入临床应用的技术条件,多数都还停留在实验室中。“干细胞的储存和应用无论在科学还是产业上发展都比较快,但中国乃至全世界在干细胞的应用和产业道路上都还处于探索阶段,但越来越多的实验和研究证明,利用干细胞可以治愈或者缓解老年痴呆等病症。”尹烨表示,随着3D打印和3D分化技术的发展,利用干细胞造出人体器官或许不久就会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