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概念股迎布局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31: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本周三沪深两市再度延续了温和震荡的走势。虽然收盘三大指数尽皆实现5连阳,但大盘仍需要在波折中寻求向上突破的强大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兼具国企改革概念的军工板块再度备受热捧,成为两市仅有的热点板块。

  分析指出,目前A股仍处于夯实中期底部过程之中,市场是在进行大跌之后的修复性调整,在面临过大波折的A股后市将会找回自己的节奏,以慢牛姿态重新踏上牛市旅途。

  多空争夺仍激烈

  周三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多空再度围绕4000点展开激烈斗争,盘中空方一度占据主动。午后尾盘多头展现实力,在国企改革的带领下,大盘快速拉升,三大股指尾盘全线走强。

  从同花顺即时多空比数据来看,当日沪市委买盘为5521万,委卖盘为7423万,多空比为0.76;沪市委买卖盘较之前基本持平,4000点附近多空对决依然相当激烈。

  截至收盘,沪指报4026.04点,涨8.36点,涨幅0.21%,深成指报13416.54点,涨100.98点,涨幅0.76%,创业板报2897点,涨14.47点,涨幅0.50%。

  从盘面上看,油气改革央企改革、军工航天、环保等板块表现较为突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板块走势则延续弱势。盘中石化双雄的异动拉升,创业板一度出现大幅跳水,造成指数一度杀跌。不过,市场人气并未因此产生动摇,午后股指随即震荡企稳并开始反弹,最终成交量较前日略有放大。

  对于周三股市的震荡表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技术形态上看,大盘沿五日均线稳步攀升并呈现五连阳,这种缩量温和整理、以时间换空间的调整走势最为适合当下行情节奏,有助于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并为筹码的交换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就盘面分析,各类题材股的炒作再度受到关注,也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潜在人气正在逐步凝聚,而前期暴涨暴跌、草木皆兵的不稳定情绪正在得到抑制,理性投资开始逐步向市场回归,中长线价值投资机会也已开始出现。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短线股指继续胶着,经历深跌后的市场套牢筹码可能还将进一步释放,所以在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的情况下,后市回踩概率较大。同时,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当日股指期货走势比现货弱,预计市场横盘震荡后极有可能迎来回调;尤其是高估值、无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可能会迎来下行趋势。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A股仍处于夯实中期底部过程之中,市场是在相对低位进行大跌之后的修复性调整。在面临过大股灾之后的A股,后市也将会找回自己的节奏,以慢牛姿态重新踏上牛市旅途。

  国企改革迎布局良机

  在广证恒生分析师张广文看来,既然政策底已经明确出现,那本轮市场中级调整的底部区间已基本探明。同时,从历来超跌之后的反弹来看,指数底部的夯实不会一蹴而就,还会有一个反复的过程,但整体中枢或将逐步上移。

  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机会,张广文认为,应该从超跌的主题板块中挖掘弹性大的个股机会。“主要从2个方面分析:一是对于已实施增持回购计划的公司,出现部分公司股价跌破成本价的品种;另外则是积极关注复牌的“超跌”个股,主要由于前期跌幅大,且获利盘甚少,此股短期上涨动力极强。”张广文表示。

  事实上,在此轮大跌过程中,A股本轮调整估值水平下降幅度最大的则是国防军工行业,下降幅度为53.03%。不过,就在随后的反弹过程中,正是兼有国企改革题材的军工板块勇挑大旗,率先走出一波行情。同样,就在周三A股午后迎来跳水,市场一度陷入恐慌态势之时,也正是央企国资改革板块逆势拉升,再度帮助大盘守住4000点整数关口。

  国泰君安认为,央企改革将是下一阶段主题热点的重点配置方向。那么,央企改革又有哪些具体投资方向呢?

  国泰君安给出了三大投资机会。首先是央企改革试点,特别是国资管理体制和混改的试点,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中粮、国投、中建材等集团;个股方面,国投新集中国巨石启源装备国药股份北新建材国药一致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中粮地产等也将受益。

  其次是“央企国资证券化,重点在传统上证券化程度不高的行业,大集团小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实现证券化进程加快,推荐国电电力风神股份葛洲坝等。”国泰证券指出,另外则是,以行业性的国资运营和投资公司为核心,央企会进行大规模整合、重组和合并,资源类和高端装备是重点方向,推荐中国重工中煤能源国电南瑞等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