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凤凰网裁员诠释门户寒冬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绪旺  责任编辑:杨菲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这句话近两年套用在门户身上似乎妥切,因为在看惯了新浪、搜狐裁员之外,还有前新浪总编辑陈彤离职这样更标志性的事件,最近凤凰网也宣布裁员。

  “大家应该都注意到了,近期我们的股票遭受了很大的估压,完全背离了真实价值,被超卖。”凤凰网CEO刘爽内部信为裁员找到了诸多理由。

  刘爽称,凤凰网将节省出人力资源,投入到更重要的移动互联网主战场。他毫不客气地指出,凤凰网人浮于事、架构臃肿、岗位重叠的情况比较普遍,工作疯狂度与很多创业企业比也有天差地别,所以内部精简空间很大。

  从财报业绩看,传统老牌门户网站正在进行艰辛的转型。凤凰网今年二季度总营收为4.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只有2.9%;二季度归属凤凰新媒体上市公司部分的净利润为225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3.4%;二季度新浪净营收为2.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但这种增长得益于微博广告和营销营收增长,实际上门户广告营收同比下降了790万美元;搜狐二季度则净亏损2800万美元。

  兔死狐悲,网易总编辑陈峰就凤凰网裁员指出,凤凰网现在才意识到向移动转型带来的挑战,已经过于滞后,实际上现在媒体最大的挑战不是移动趋势而是社交化,当大部分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都趴在社交网络上时,门户品牌广告的生命力就是个问题了。

  “门户的问题说到底是在失去了渠道和入口的时候,没有及时转向用户和产品导向,反而咬住流量导向不放松,由于门户基础还是转载,媒体影响力本身就薄弱,品牌溢价能力并不强,在强调精准投放的效果广告冲击下,门户的抵抗能力未必比传统纸媒强大到哪里去。”陈峰如是说。

  实际上,上述门户已经在做着种种努力。凤凰网投资了一点资讯,新浪微博投资了今日头条,腾讯、新浪、网易、搜狐、凤凰也均有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产品,但并非分出胜负,还要面临百度新闻、360新闻等聚合类资讯平台的冲击,更可怕的敌人当然是微信公众号领衔的各类自媒体平台。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谈门户寒冬并不恰当,门户一直在那里只是变了一个活法。“中国互联网诞生后的第一个十年是门户的天下,那时候人们对门户的需求就是信息资讯,但现在这一业务被多种传播渠道替代,门户的业务也进而扩张到游戏、视频、阅读等诸多领域,但后者获取营收的能力远远弱于品牌广告大行其道的媒体资讯业务,因此在移动转型时期更容易遭遇阵痛。”

  实际上,刘爽在指出裁员后计划的第一条就是“坚决不做单纯的信息浏览类垂直领域的移动App”。换言之,凤凰无意再把一个PC端的凤凰网搬到移动端,这并无任何技术含量。“对流量、对影响力、对变现,没有很大贡献,也没有鲜明差异化特质的PC内容产品,果断放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