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评论:中概股回归A股是共赢之举

  • 发布时间:2015-09-07 02:51: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思进  责任编辑:杨菲

  分众传媒借壳A股上市的努力还在继续。当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还在期待能够进入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敲响上市的钟声时,像分众传媒这样已经在美挂牌多年的老中概股公司却纷纷选择了逃离。

  在近期全球市场持续的震荡行情中,远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们也未能幸免于下跌潮流。美股上周五再度大幅低开,主要股指全周或损失惨重。道指跌1.66%,标普500跌1.53%,纳指跌1.05%,中国概念股上周五也多数下跌。其中,唯品会跌幅最大,为7.48%;在中概股中,有26只股票跌逾3%,其中七只股票跌超5%。

  近几年,有许多中概股公司纷纷热衷去美国上市,然而,没有“壳”困扰的海外资本市场对于当下这些公司来说,可能仅仅只是看起来很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多家中概股企业出现在被诉名单中,其中包括迅雷、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多家国内知名互联网概念公司。

  这些公司大多轻视了美国股市的监管成本。根据对遭遇集团诉讼的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的调查,大部分企业由于信息披露失实、不当、遗漏、披露误导信息和财务重述等原因被起诉,导致严重的“水土不服”。

  事实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包括美国本土公司,都面临着美国政府的严格监管、财务报告和公司治理章程等,极大转变了公司经营和扩展业务的着重点。除此之外,上市公司还必须满足华尔街的季度盈利预期,这种短期季度盈利报告是由外部分析师决定的,使得企业高层倍感压力,以致一些企业不惜铤而走险造假账,来取悦华尔街,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美国安然公司事件。

  此外,集体诉讼程序复杂费时耗力,大多数案件在尚未正式开庭之前,就已经选择庭外和解了。因为与其一步步走完繁杂的法律程序,不如掏钱与诉讼方和解了事。可能也正是诸如此类的原因,2015年已有12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斥资106亿美元回购股份,以谋求退市回归A股,而收到私有化邀约的公司已有23家,创下历史之最。

  其实,除了少部分被看好长期前景的公司,大部分在美国上市中概股公司的原始思路和国内一样——以圈钱为目的。而华尔街正好利用了这种心理。对于华尔街来说,只不过借以将中概股当作了炒作工具。上下其手,时而做多,时而做空,以谋求利益。

  事实上,除非还想继续在美国打品牌,打知名度,一般而言,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中国企业,早已得不偿失了。而相对在欧美上市,回归中国股市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不妨可以学习之前的暴风科技,这些个股回归A股之后,一跃都成为创业板的龙头公司。

  虽然自6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震荡行情,许多互联网概念股的高估值已经不复存在。但对于中概股公司来说,下跌的同时也在“壳资源”价格方面变相地降低了中概股的成本。想必这也是分众在面对宏达新材遭遇调查之后,能够迅速找到接盘下家的原因。况且,中概股本身运营都是在国内,其盈利模式、估值体系也更容易获得国内资本的认可。

  而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这些当年远赴海外的中概股,恰恰代表了中国新兴经济的前进方向之一。他们的回归,不会也不应当因此而停止,恰恰相反,真正牛市的未来正在于,越来越多优质的中概股回归本土资本市场。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