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爽:中国整个北方地区融入到“一带一路”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6-19 15: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中国经济网全程媒体支持,图为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爽。在跨国高峰对话环节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6月19日讯(记者林秀敏)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爽在今天举行的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说,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纷纷获得国家批准的经济规划,融入到了“一带一路”大战略中。<<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6月18日至19日在义乌召开,论坛的主题为“贸易畅通、共建繁荣”,来自42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中国经济网提供全程媒体支持。

  以下为文字实录:

  首先非常感谢邀请参加这个会议。“一带一路”在北部受到了高度重视,俄罗斯提出来要崇尚“一带一路”的风,来发展俄罗斯的经济。黑龙江省已经提出了中蒙俄的经济规划,已经经过国家的批准。同时吉林省也获得了国家战略。辽宁省获得了国家的战略,这样把整个北方地区融入到了“一带一路”,一直到葡萄牙西班牙等大的交通联系线。

  这几年来,中国南部一些大的好的发达地区和企业,包括深圳的和义乌在东北地区建了大市场。他们的口号是面向俄罗斯,辐射东北亚这样一个大的战略口号。根据这些情况,我们感觉到中国东部地区、中国最发达地区都是中国GDP排名前五位的,比如广东、山东和浙江都排在前面。渐渐地向西部,越来越差。“一带一路”的思考中要充分地考虑到各个不同地区发展水平差距,民族文化的异同,要考虑到这些内容,要考虑到传统和非传统的因素对“一带一路”的影响和作用。

  黑龙江省多年来对俄贸易有一些体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确实需要多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要遵守国际贸易组织WTO的原则,国际贸易法和完善的基本体系,没有这个的话,“一带一路”的整合就很难实施。这就要减少关税壁垒,提高工作效率等等。

  第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建设一个大框架,在里面建立快速灵活的信息沟通和商贸谈判的体系,消除贸易壁垒,管控贸易风险。在中国东北欠发达地区,要减少政府对产业升级的方向,以及产业升级的干预和干扰,创造良好的投资金融环境。在这方面,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应该着重在这方面进行政府的体制改革,才能实现整个全盘的“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

  (文字实录为论坛主办方提供)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