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利润失速业务不失色:资金托管增收逾40%

  • 发布时间:2016-05-10 04:3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宇舟  责任编辑:阎明炜

  净利润“失速”或许成为了上市银行2015年业绩的关键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此前的边缘业务却在近两年开花结果,为上市银行贡献着高额的利润。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6家A股上市银行的资金托管业务收入平均增速超过了40%,远远高于其他业务的利润增长,与银行卡业务一起正在成为银行利润的新支柱。

  托管业务粥多僧也多

  银行资金托管业务呈现了别的业务都不具备的业务态势,即粥多僧也多,从各家银行年报上来看,几乎所有银行的资金托管规模都有着50%以上的增长,然而与之并不匹配的是,资金托管收入增长很少有超过50%的,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了托管规模大增,收入增长却减少的情况,不过,即便如此,资金托管业务的大能量已经不可小觑。

  根据中信银行年报,2015年其在托管业务上突飞猛进。全年新上线16只公募基金,除余额宝外其他基金规模比上年增长101.86%,公募总规模达7954.27亿元,排名股份制银行第一。截至2015年年底,中信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达48552.24亿元,同比增长38.81%。2015年,中信银行实现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22.28亿元,比上年增长46.39%。

  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增长速度超过规模增速,中信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是为数不多的几家之一,与之形成较为明显反差的是兴业银行,作为股份制银行托管业务的先锋军之一,其业务规模与收入增长的步幅并不太一致。

  2015年,兴业银行的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为43.16亿元,比2014年略增1亿元,同时在手续费及佣金中的占比也从14.82%下降至12.85%。

  兴业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线托管产品18799只,资产托管业务规模72139.48亿元,较期初增加24879.07 亿元,增长52.64%,这与2.49%的托管业务收入增长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反差。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托管手续费及佣金超过10亿元的上市银行不少,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列。

  在这之中,光大银行是在托管规模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托管收入增长最快的银行。报告显示,该行2015年年底托管资产规模33721.3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90%;托管业务收入16.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18%。

  而按照报告期末的托管收入与托管规模之比来看,“粥多僧也多”的现象能看出些许端倪。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兴业银行的报告期末托管收入与托管规模之比大约为万分之六,而2014年,当时托管规模排名第四位的兴业银行,其期末资产托管净值规模达到47260亿元,托管手续费佣金为42.11亿元,综合收益率为万分之八,相比于2015年高出不少。

  再观托管业务的其他新生力量,这一数据同样不给力,同等计算口径之下,光大银行的该项数据仅为万分之四。

  某股份制银行资产托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托管这块蛋糕很大,不愁项目,但关键是要有资源,抢单的现象非常严重,竞争特别激烈。你的托管费率高,机构很容易就找到别的银行托管。”

  一家基金私募给本报记者出示的托管信息确认函中,写明了托管费率为千分之二,该私募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私募基金要求托管,这几年愈发严格,虽然有行业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的大概念,但是对于机构而言,还是拥有一定的定价权,尤其是资金大的基金,能有更多和银行谈判的空间。

  互联网金融资金托管审慎

  P2P资金托管,如同一只高悬的诱人羊肉,对于银行业的“群狼”而言,掌握不好力度,不仅吃不到肉还会摔了自己,跳得不够高,肉则会被别的狼抢到。

  根据2015年年底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P2P机构必须在18个月过渡期结束前,完成资金银行存管,否则将面临关门窘境。

  然而,对于银行而言,P2P这块羊肉确实难啃。光大银行人士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行层面对于P2P的托管非常审慎,分行层面不可以独立操作。

  在实际操作方面,各家银行的门槛也不同。比如,有股份制银行规定,存管“网络交易平台”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平台实际控股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企业、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该平台已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此外,该行要求“如有监管要求,已按照监管政策在监管部门或监管部门认可的自律性组织完成审计备案。”

  恒丰银行则有四不做原则:实付资本低于1000万元的不做;平台运营时间不到半年的暂时不会做;多个投资人对应多个借款人的标的也不做;没有风险准备机制的暂时也不做。

  虽然各家银行标准不一,但是从上市银行年报中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资金监管并不是银行战略版图中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