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魔咒仍在 贵州茅台股价创新高很牛很暴利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4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雁冰  责任编辑:曹霁晨

  五一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启动“吃药喝酒”行情,板块内个股大面积涨停,贵州茅台大涨3.50%报收260元,复权价创出历史新高。自2月末以来,茅台已经稳坐“股王”之位两月有余。2015年全年、2016年一季度,茅台毛利率分别达到92.23%、92.34%。诸多数据显示,沪市的“老牌贵族”贵州茅台如今依然“很牛很暴利”。

  茅台股价创新高

  昨天,A股放量大涨实现开门红,其中酿酒板块井喷,酒鬼酒、青青稞、口子窖山西汾酒沱牌舍得伊力特迎驾贡酒等8只个股封上涨停,五粮液古井贡酒等涨超9%。

  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昨日上涨3.50%报收260元,盘中最高262.28元。这一价格,超越茅台去年5月26日在牛市巅峰创出的历史高价(最新交易价290元,前复权价255.61元),创造新的股价纪录。今年1月,沪指低迷不振,但贵州茅台走势却可圈可点。在1月28日创出195.62元低点之后展开了反弹,一口气冲破前期高位227元,横盘两周之后,再次发力冲高至262.28元。按照最低点计算,贵州茅台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最大涨幅达到34%,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达到20%,大幅跑赢上证指数

  茅台去年毛利率92%

  国内白酒行业从“限酒令”发布至今历经4年深度调整,进入2016年行业出现转机,复苏迹象明显。贵州茅台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03亿元,同比微增1%;基本每股收益12.34元,去年同期为12.22元。较之营收,去年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科目显得格外亮丽,截至年底,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达82.62亿元,较上年期末大增459.64%,这一数字为近4年来的新高,并首次实现同比增长。而在2012年至2014年,这一科目分别为50.91亿元、30.45亿元、14.76亿元,基本呈现连年下滑态势。基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连续三年持续增长,贵州茅台也推出三年来最慷慨的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元(含税)。

  从各公司报表来看,沪深两市16家上市白酒企业,除青青稞、金种子和沱牌舍得仍处于业绩下滑的尴尬处境外,其余白酒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均呈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态势,高端白酒业绩更大幅超过预期。除茅台之外,五粮液预收款19.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32%,为近两年新高;在经营性现金流方面,茅台同比增长38%,五粮液同比增长超700%。

  2015年,贵州茅台的整体毛利率虽然较上年减少0.36个百分点,但仍达92.23%(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上升为92.34%),杀进两市最暴利榜单前十。实际上,贵州茅台常年保持90%以上的毛利率,也是众多投资者看多该股的最大理由。

  “茅台魔咒”仍难破

  今年1月19日,以连续21个涨停板登上股王之位的创业板新兵中科创达,股价在触及233.80元之后止步,在下沉至143元之后于2月23日再次回弹,当天股价最高位214元,之后一路回落。次日,升势正盛的贵州茅台报收217元,重新收复已失去一年的第一高价股之位。3月至今,茅台股价稳步上扬,最新股价260元,中科创达昨天报收于227元,股价已距离茅台甚远。

  至昨天收盘,两市百元以上个股13只,除了茅台之外,其余12只全部为中小创。在2015年年中牛市之时,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暴风科技等一众创业板新股纷纷超越贵州茅台,轮番登上两市股王之位,其中全通教育股价一度达到467.57元,安硕信息高达474元。去年5月26日,茅台股价曾创出290元的上市以来最高价。不过随着市场风云突变,多数高价股在大比例送配或市场巨震中股价被腰斩,如今,全通教育、暴风科技股价仅70余元,安硕信息最新股价46.38元。

  贵州茅台虽几经沉浮,但依旧是资历最老的股王。实际上,A股市场上一直有“茅台魔咒”之说。所谓“茅台魔咒”,是指一旦某只或多只股票的股价超过贵州茅台,短期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市场分析称,股价超越茅台的个股基本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如多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流通盘偏小,身兼多重热门题材等。最重要的是,在各路资金的推动下,其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快速上涨,当股价超越贵州茅台之时,或多或少存在着估值泡沫,一旦被整个市场所关注,就将引发股价的调整。相对而言,贵州茅台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其基本面给了它更强硬的支撑。

贵州茅台(6005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