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特力A幕后“黑庄”被罚逾11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随着证监会的一纸处罚公告,去年曾红极一时的妖股特力A(000025)的幕后操盘手近日也最终现形,分别为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鑫富盈”)和投资者吴峻乐。由于构成操纵市场的行为,这些幕后“黑庄”被证监会处以重罚,共计罚没约11.1亿元。

  据了解,在2015年7月10日-8月28日之间,中鑫富盈控制使用“四川信托-逾宏赢七十三号”等10个信托计划证券账户下挂的11个交易子账户,而吴峻乐控制使用“厦门信托-凤凰花香二号”等10个信托计划证券账户下挂的18个交易子账户和4个个人账户,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反向卖出获利。其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股票价格分别获利约1.5亿元、1.7亿元,操纵得利斯分别亏损约0.3亿元、1.8亿元。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因而,证监会依法对这些幕后“黑庄”做出了处罚。具体包括没收中鑫富盈违法所得约1.5亿元,并处以约4.4亿元罚款;中鑫富盈实际控制人李建林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对李建林给予警告,并处以顶格罚款60万元;没收吴峻乐违法所得约1.7亿元,并处以约3.5亿元罚款。综合计算,中鑫富盈和吴峻乐累计被罚没约11.1亿元。

  据北京一位证券法律师介绍,对于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相对而言,中鑫富盈和吴峻乐分别被处以约3倍和2倍的罚款。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对操纵市场行为做出重罚对于规范市场行为有极为重要的意义。“A股目前偏好概念炒作,不少妖股借机横行,背后很容易滋生操纵股价等违规利益链条,最终的估值泡沫则会由小散来买单。”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