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影视公司季报秀:晒票房拼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49: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A股影视传媒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渐入佳境,整体业绩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其并购重组、海外布局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整个影视传媒板块高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票房贡献突出

  高票房依然是影视传媒公司利润的源头。4月27日,光线传媒发布2016年一季报,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亿元,同比增长4382.32%。光线传媒由此成为一众影视公司中业绩增长最高者。据披露,本次光线传媒业绩激增的主要原因是电影收入大幅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电影收入4.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3.05%。一季度不仅上映了《美人鱼》、《奔爱》、《果宝特攻》三部电影,还确认了《寻龙诀》、《恶棍天使》的票房分账收入,累计实现票房约37.99亿元。

  分享高票房盛宴的还有新文化。今年1至3月,新文化实现营业总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8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8.18万元,同比增长25.15%。其中,影视内容业务实现收入1.67亿元,主要贡献收入项目包括电视剧《潜伏在黎明之前》、电影《美人鱼》等。

  华策影视靠着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2.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41.07%。

  生财之道各异

  宋城演艺则凭借“网红”实现利润翻番。宋城演艺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103.14%。公司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千古情系列产品和互联网演艺产品营业收入增长以及全资子公司六间房纳入合并范围所致。一季度,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宋城演艺夯实主业并完善生态圈,现场娱乐、互联网娱乐、影视综艺娱乐内容三大板块的各项业务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网红平台”六间房受益于行业高增长红利,实现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六间房签约表演者超过13万人,月均页面浏览量达6.16亿,注册用户数达4151万,网页端月均访问用户达到3256万。

  而投资收益为华谊兄弟贡献了一大块利润。华谊兄弟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7亿元,同比增长21.8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上升7.36%。其中,公司对掌趣科技、广州银汉、英雄互娱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45.53%。此外,公司持股20%的新三板公司英雄互娱成为业绩黑马,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3969.90%,呈现爆发式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唐德影视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6046.84万元,同比减少59.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60万元,同比减少72.12%。据悉,唐德影视本期收入主要来源于电视剧《天伦》,该剧制作规模远小于上期实现收入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导致本期收入同比减少。

  投资动作频频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影视传媒公司的投资并购、海外布局动作不断。

  日前,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先后投资了号称国内艺人体量最大之一的经纪公司——喜天影视,后者旗下拥有吴秀波、海清、张天爱、马丽等众多当红艺人;唐德影视拟认购范冰冰旗下爱美神的51%股权;新文化溢价150倍并购了节目制作公司千足文化。据相关人士分析,当前影视景气度较高,影视资产并购重组、转型活跃的情况将持续。

  2016年是影视传媒类公司国际化战略落地的大年,相关公司都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不同手段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其中,华谊兄弟先后投资了韩国影视娱乐公司SIM和HB;宋城演艺拟加快海外现场娱乐及旅游项目兼并收购的步伐,希望升级宋城生态;唐德影视担任联合执行制片方与美国DasymEntertainment,LLC等合作拍摄电影《绝地逃亡》,该片将在今年7月上映。

  目前,多家影视公司正处于停牌中,包括:光线传媒拟投资互联网及文化行业相关资产,投资金额预估为10亿元到20亿元;鹿港科技拟收购天意影视剩余的49%股权;唐德影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也在推进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