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5178点以来社保基金持股偏好:最爱医药坚守20股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45: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去年沪指5178点以来,反复震荡的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各类投资者持股稳定性。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渐入尾声,去年四季度以来各类投资者频繁调仓换股的路线也逐渐浮出水面。在各类机构重仓股中,部分个股获得机构长期坚守。

  证券时报统计发现,崇尚价值投资的社保基金自去年股市深度调整以来,长期持有159股,其中,对20股最“忠诚”,连续四季持有且没有减仓记录。一般来说,获得机构长期青睐的个股,往往表明机构对其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充满信心。

  沪指5178点至今,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总体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与此同时,市场内资金博弈特征明显。在市场频繁波动时,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选股思路对于普通投资者有一定参考价值。

  从行业分布看,防御型行业医药生物依然是社保基金最爱,159股中,占据19个席位,位列所有行业首位。随着我国城镇化以及老龄化的加快,医药生物行业将长期受益,追求稳定收益且重视业绩的社保基金最钟情医药生物行业也在情理之中。此外,属于新兴产业类的计算机、传媒等行业,入围个股数也相对较多。

  从持股周期来看,20股中,舒泰神万盛股份泰格医药等9股社保连续持有四季,九牧王众合科技海螺型材岭南控股等11股社保基金介入时间则更长。

  比如立思辰,去年一季度尚未被社保基金重仓,去年二季末,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1530万股。此后,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连续四季现身立思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并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出现加仓动作。

  相比立思辰,社保基金进驻岭南控股的时间更长,从2014年三季度至今,从未缺席前十大流通股东。去年二季末,岭南控股前十大股东中仅有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三季末,新增一一八组合,今年一季末,再添一名新成员(一零二组合)。综合来看,从去年二季末开始,社保基金合计持股数逐季增长,截至一季末,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升至5.24%。

  4月以来,大盘走势疲弱,相比之下,20股表现相对强势,平均上涨1.57%,超同期沪指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天润乳业4月以来涨幅高达47%,剔除年内上市次新股,这一战绩足以跻身A股区间涨幅前十榜单。从业绩来看,得益于产品创新、战略调整等因素,天润乳业2015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均翻倍。

  社保基金连续四季坚守20股名单

  天润乳业

  海螺型材

  金智科技

  泰格医药

  华夏幸福

  九牧王

  光一科技

  华闻传媒

  岭南控股

  众合科技

  舒泰神

  永新股份

  中工国际

  首创股份

  立思辰

  鼎龙股份

  捷成股份

  美盛文化

  炼石有色

  万盛股份

  社保基金连续四季持有且持股比例居前个股 

  鼎龙股份

  金智科技

  广州浪奇

  华策影视

  苏交科

  回天新材

  聚光科技

  华测检测

  岭南控股

  国药一致

  峨眉山A

  东江环保

  吴通控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