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非法集资新发案达历史峰值 多部委专项整治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46: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你看中高额的利息回报,不法分子盯上了你的本金。一场针对民间投资理 财、P2P、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非法集资的监管风暴正在掀起。4月27日,由14个国家部委参与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从会议上 透露的消息来看,下半年将围绕非法集资开展全国专项整治活动。

  非法集资参与人数翻番

  近年来,非法集资问题日益突出,全国非法集资形势严峻。发案数量高位运行,大案增幅明显。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表示,2015年各地和相关部门摸排并及时处置风险线索1.6万余条,集中查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3300余起。其中,去年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达到历史峰值。

  杨玉柱称,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资人数上千人、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同比分别增长73%、78%、44%。

  一季度立案2300余起

  据公安部统计,现在年立案数量由过去的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景利在座谈会上指出,今年一季度,立案数达2300余起。涉案金额超亿元案件明显增多。

  与会人士指出,非法集资的本质是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目前非法集资治理难度大的 原因是一方面各部门信息没有充分分享;另一个方面是相关投资公司的信息没有及时、准确、完整地向社会公众公开、造成信息不对称,使得其行为缺乏相关社会监 督。

  现象1

  “涉案规模前所未有”

  根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显示,去年非法集资案创新高,而非法集资形势特征主要表现为案件风险加速暴露,大案要案高发频发。且网络趋势化明显,导致蔓延扩散性速度加快。

  “特别是以e租宝、泛亚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及金额几百亿元,涉及几十万人,波及全国绝大部分省份,规模之大,膨胀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该会议指出。

  【案例】 400万投资仅赎回40万

  成立于2011年的“泛亚”全称为“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经过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同时也是国内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现货交易所。

  以保本保息、资金随进随出为特点的活期理财产品“日金宝”为代表,泛亚在过去四年时间里迅速膨胀,吸纳二十多万投资人前来投资。但从去年开始,该产品赎回愈发困难,直至同年7月15日,泛亚公告称出现资金赎回困难。

  此后,涉及全国22万投资者,总金额愈400亿元的泛亚交易所流动性危机浮出水面。在各个泛亚投资者群里,大家互称“泛友”,广州“泛友”崔永(化名) 告诉新京报记者,从2014年开始,自己和亲戚陆续在泛亚投入近400万元,然而,除了去年上半年赎回约40万元外,其余资金全部“套牢”。

  “13%的收益率不高吧!”崔勇提高嗓门说,自己在投资之前有充分的风险判断,在他看来,相较于P2P高收益,泛亚的理财产品“日金宝”收益确实属于低风险之列。

  然而,随着泛亚“崩盘”成为既定事实,崔勇和大部分“泛友”一样,损失惨重。由于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崔勇不仅卖掉了自己一处房产,还为推荐亲戚购买的行为愧疚不已。(徐伟)

  现象2

  三成案件披理财外衣

  “犯罪手法翻新升级,‘泛理财化’特征明显”。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法分子从过去的农林矿业开发、民间借贷、房地产销售、原始股 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理财、金融互助理财”等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并且承诺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等。据 不完全统计,投资理财类非法集资案件占全部新发案件总数的30%以上。

  【相关】 望洲财富P2P业务被指造假

  近期,媒体曝光的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携10亿巨款“跑路事件”引发舆论关切。虽然杨卫国在失联十天后突然现身,否认跑路并称“去旅游了”,其称已经在新疆公安报案。但记者走访发现,望洲财富北京、上海等地分公司办公处已人去楼空,停止了业务办理。

  4月27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来到望洲财富杭州西湖分公司。分公司内有4位员工,表示目前虽然开业,但业务已停办,之前购买理财的顾客要等老板回来之后兑付。至于老板现在哪里、何时回来,其中一位员工表示,他也不知情,老板拖欠他工资20多天了。

  而据与望洲财富同样位于浙商财富中心的一家理财公司客户经理透露,望洲所做的P2P业务并不是真正的P2P业务,业内人几乎都知道他们把客户的钱放到了项目上,望洲旗下有很多实业公司。但至于钱具体放到哪些项目上,这位客户经理表示,他不在望洲工作,不能说。

  对于上述说法,新京报记者向望洲集团相关负责人求证,其表示董事长返回之前暂无法回应。

  据媒体报道,望洲集团董事长杨卫国将于本周返回杭州。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对相关事件进行定性。(金彧 刘素宏 朱星)

  现象3

  名人站台误导性强

  联席会议文件指出,非法集资组织机构愈加严密,专业化程度高,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以具体项目、债权标的、担保 物为依托,业务流程、合同文本专业规范,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一些犯罪分子不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进行包装宣传,邀请名人、学者、官员站 台造势,欺骗误导性大。

  【进展】 “资深经济学家”杨晨被批捕

  昨日,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处非办”)公布了因涉“e租宝”案被批捕的21人名单。其中,“杨晨”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中。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7月16日,“资深经济学家”杨晨被正式委任为金易融(e租宝)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总裁。根据当时的公开宣传,杨晨所担负的 “使命”是“代表金易融(e租宝)接受媒体访问,出席行业重要会议,促进平台与广大投资者的交流沟通”。2015年10月,杨晨接受某媒体专访,以中国金 融创新为由头,阐述e租宝“为金融创新带来的贡献”,以及“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

  据报道,除了“e租宝”副总裁头衔之外,杨晨此前拥有的身份还包括“康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网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以及“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定期嘉宾”等,多次在 公共活动中亮相并以经济学者身份接受采访。杨晨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BA,其微博认证身份为“华晨星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而其最后一条微博更新于 2015年4月,此后再无更新,微博也从未出现有关e租宝的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