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陕西黑猫上市首年巨亏2.8亿 钓鱼式的高送转

  • 发布时间:2016-04-28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陕西黑猫(601015)近日公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首份完整年报,上市仅一年陕西黑猫在2015年就出现了巨亏。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当初执意要扩充产能或是导致公司亏损的主因。

  子公司龙门煤化的反噬

  据陕西黑猫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19亿元,同比下滑23.01%;全年净利润亏损2.81亿元,同比下滑24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51亿元。

  实际上,陕西黑猫母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只亏损1617万元,也就是说,陕西黑猫的亏损主要来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陕西黑猫共有5家子公司,分别为龙门煤化(持股51%)、内蒙古黑猫(持股100%)、黄河销售(持股100%)、黑猫能源(持股90%)和新丰科技(持股85%),而据公司2015年年报,5家子公司中3家亏损、2家盈利,其中黄河销售和黑猫能源共为公司带来净利润4411万元,而新丰科技和内蒙古黑猫则分别亏损6104万元和309万元,龙门煤化则亏损突出,2015年全年亏损4.71亿元,上市公司按照51%的持股比例计算,将亏损2.4亿元,由此也看出陕西黑猫的巨亏源于公司押宝的龙门煤化。

  熟悉陕西黑猫的投资者都知道,公司几乎全部家当都压在了公司控股子公司龙门煤化身上,包括上市募集资金的惟一募投项目由龙门煤化执行,上市后继续发行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支持龙门煤化的“年产48万吨尿素项目”,并为其贷款做了16次担保,但就是这样一家被陕西黑猫寄予厚望的控股子公司,最终却成了拖累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当初公司执意押注龙门煤化产能扩充尝到的苦果。

  意料之中的亏损

  陕西黑猫在此前上市的招股书中就表示未来存在钢铁行业低迷拖累公司焦炭产品的风险,但是公司同时也表示,公司募投项目相比之下属于升级后的产能,不属于要被淘汰的落后产能。

  实际上,陕西黑猫由子公司龙门煤化执行的募投项目从2012年初就已经开始部分投产,并在2012年和2013年的产能增加中得到了体现,2011年,陕西黑猫的焦炭产能还是200万吨/年,但是2012年和2013年则分别为342万吨/年和492万吨/年,2014年和2015年则达到了约600万吨/年的产能。

  扩大产能是符合公司当初募投项目计划的,但是实际上,陕西黑猫焦炭产量增长却并不明显,公司早在2014年就开始控制了焦炭的产量,2011年和2012年,陕西黑猫的焦炭产量分别为200万吨和373万吨,在2013年生产463万吨焦炭后,2014年焦炭实际产量则只有471万吨,2015年则只有483万吨。也就是说,陕西黑猫上市为扩大焦炭产能,但实际上2013年公司就主动控制了焦炭的产量增长,不管是从行业本身来看,还是从公司产量控制上来看,公司2015年的这一亏似乎早有预感。

  前途未卜的转型

  4月12日,陕西黑猫公告表示,为了摆脱对钢铁依赖,公司控股子公司新丰科技对其现有的“80万吨/年焦化项目”进行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总投资约4.06亿元,以实现“减焦增化”的产业结构战略转型,转型的主要方式为以化工焦为主要原料生产合成氨所需的合成气原料。公司表示,转型扩大了焦炭的利用途径,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市场前景乐观,经济效益显著。

  新丰科技的转型也被认为是陕西黑猫转型的试水,在2015年巨亏2.8亿元下,陕西黑猫提出了“减焦增化”的转型,实际上就是减少以冶金焦为主的焦炭生产,增加以化工焦为主的焦炭生产,陕西黑猫计划2016年生产焦炭480万吨、煤焦油18万吨、粗苯5万吨、甲醇17万吨、LNG16万吨,相比于2015年的483万吨,陕西黑猫2016年并不打算降低焦炭的产量。

  如果说2015年以前陕西黑猫都是以冶金焦为主,那么估计2015年之后化工焦则会成为公司焦炭的主流,但是公司转型的出路最终却决定于合成氨的需求上,而市场上合成氨的主要用途是用于化肥的生产,陕西黑猫的转型成败受化肥行业的整体影响较大。

  但是从2015年化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来看并不如意,少数上市公司盈利,大多亏损,化肥行业本身也在淘汰落后产能,某大型化肥上市公司就在年报中表示,近期化肥行业将存在以下几个趋势:淘汰落后产能、产业集中度升高、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等,而这也在很多其他化肥行业上市公司年报中得到了肯定。

  业内人士表示,从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转型到另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陕西黑猫的这次转型很难被市场看好,陕西黑猫未来必须用业绩说话。

  钓鱼式的高送转

  4月24日,陕西黑猫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年报的高送转议案,拟以公司总股本6.2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合计转增3.1亿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变更为9.3亿股。

  与很多其他亏损企业不进行任何利润分配以及送转方案不同,陕西黑猫年报推出了一个高送转,但是却让投资者哭笑不得,A股上市公司中,2015年亏损年报还推每10股转增5股的上市公司除了陕西黑猫外,只有两家,分别为深深宝A杭锅股份,推出之后股价都没怎么涨,相比之下更像是吸引投资者入场护盘,冲抵业绩亏损的利空。

  推出高送转的次日,陕西黑猫的股价也出现了小幅上涨,最多上涨4.68%,但是随后很快出现回落,最终收阴,而昨日陕西黑猫股价再次下跌4.1%,也就是说,当初因为高送转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截至昨日或许最大亏损超过8%。

  陕西黑猫表示,每10股转增5股的送转是为积极回报股东,与公司未来成长性相匹配,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并能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没有业绩支撑下的扩充股本,多是制造噱头,而股本扩大对于公司股价来说利空偏多,因为往往股本越小的公司股价越容易操作。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陕西黑猫(6010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