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地量复地量 抛压减小买方人气不足

  • 发布时间:2016-04-28 07:23: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又见地量!昨日沪市成交额1503亿元,虽然沪深两市开盘延续周二尾盘异动上涨之势继续向上延伸,但大盘量能依旧弱势、众多个股走势低迷分化,还是让众多投资者不敢轻易入场。前一个交易日(周二)上证综指全天成交1343亿元,创出去年股灾以来单日成交新低,仅仅比全天成交15分钟便熔断的1月7日高一点。

  截至昨日,沪市已连续4个交易日量能处于1500亿水平,如此罕见的连续地量,一方面说明当前市场抛压减小,另一方面意味着买方人气不足。

  可是,地量之后思量:连续地量最终倒逼地价出现。今年3月10日和3月11日出现连续地量后,上证综指出现连续反弹,走出六连阳;今年2月5日和2月15日出现连续地量后,上证综指同样走出连续反弹。所以,投资者无需太计较短线的涨跌,关键要看到刺激未来大盘反弹的经济、政策面因素并未发生改变。

  首先是政策适度宽松。央行周三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7天逆回购操作,该操作量较周二1400亿的逆回购量略有缩减。鉴于昨日逆回购到期量为2500亿元,故当天公开市场转而实现资金净回笼1300亿元。本周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配合大额逆回购投放资金后,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态势已较前几日明显好转。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回购利率下行了1.20个基点至2.024%。可见,市场资金面整体保持适度宽松的总趋势,资金的宽松将带动二级市场资金量的增加,对二级市场形成利好。

  其次是经济继续向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12.4亿元,同比增长11.1%。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主要是受益于工业产品销售增长加快。同比增长4.6%是近3年来当月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加快最大的月份;受益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收窄;受益于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的逐步实施;受益于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对利润增长拉动明显,占3月工业新增利润的30.5%。

  风物长宜放眼量。仔细一想,本周是五一长假前最后一周,大盘将维持缩量横盘的态势很正常。可是,以国际视野角度看A股,2016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年内股市录得6.4%的涨幅,而发达国家仅有1.4%。就单个国家股市表现来看,美国三大指数均创历史新高,欧洲、日本股市创年内新高;新兴市场国家也大获全胜,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股市涨幅都超过20%。只有中国股市表现奇差。上证综指上周创出近两个月来的最大跌幅,并在彭博跟踪的93个全球基准股指中表现最差。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证综指仍累计跌幅达16.54%,深证成指跌幅19.67%,创业板指20.91%。

  因此,海内外机构和分析师更加看好中国未来的表现。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将中国2季度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6.2%提升至6.9%。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比较看重几个指标:首先信贷是一个领先指标,1月至3月这个指标走的都非常强;其次,房地产销售数据3月已经同比增长38%;除此之外PMI中新出口订单数据也增加不少,基于此,他认为未来经济将继续上行。

  险资作为A股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2015年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有413只,2016年一季报增持个股52只。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增仓和新买入A股300多只,今年一季度加仓的个股也有58只。已有83家基金管理公司公布了旗下基金一季报,截至3月末合计持有1691家公司股票,其中,新进与增仓773家公司股票。

  此外,机构普遍看好A股纳入MSCI指数。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等人在27日研报中指出,去年MSCI指数年度评估所提出的A股市场尚待改善的额度分配流程、资本流动限制问题已基本解决,受益权属界定问题也已获证监会回应。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0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约3600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