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海物贸拟售资产未标价 交易所追问信息完整性

  • 发布时间:2016-04-28 07:14: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正在持续卖出资产、准备“净壳化”的上海物贸今日公告接到上交所问询函。由于公司未交代资产出售的交易价格,信息披露完整性的问题颇为引人关注。

  上周,上海物贸披露重组预案,拟出售上海物贸有色金属分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据披露,根据有色分公司经审计的模拟报表,其2015年营业收入达480.46亿元,占上市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达69%。不过,有色分公司已经问题重重,至2015年年底,有色分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92亿元,2015年年度净利润为-1.75亿元。

  对于本次资产出售,问询函首先关注上海物贸信息披露是否准确、完整。问询函指出,公司重组预案未披露交易价格,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其补充披露资产出售的交易价格及未披露交易价格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上海物贸此前已出售旗下黑色金属贸易资产,本次再剥离有色金属贸易资产,“净壳化”意味明显。上海物贸也在本次重组预案中表示,还将继续筹划并实施其他重大事项,可能通过注入其他优质业务资产来推进上市公司彻底转型,因此继续停牌。

  对此,问询函指出,目前上海物贸并未与相关方签署明确的协议或达成明确的资产注入意向,相关事项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请公司补充披露后续资产注入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依规进行信息披露。

  在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剩余业务和资产主要是汽车销售业务及有色金属交易平台,业务规模较小。问询函关心的是,如果后续优质资产注入无法及时有效推进,上市公司可能成为空壳公司。问询函要求上海物贸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导致上市公司成为空壳公司,如果是的话,是否符合《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不存在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的规定。

  除上述问题之外,监管部门还关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资金占用情况。据披露,上市公司存在因本次交易导致资金、资产被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的情形,涉及金额约8.29亿元。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上述情况是否符合《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补充披露解决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具体措施和清欠时间安排。

  有意思的是,问询函最后还关注财务顾问的勤勉尽责情况。问询函称,交易预案中多处出现错字、漏字现象,且存在遗漏交易价格,未按照格式指引的规定对标的资产估值工作尚未完成进行风险提示等问题。对此,上交所要求上海物贸本次交易财务顾问的内核部门就是否勤勉尽责发表意见。

上海物贸(6008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