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古井贡酒拟8.1亿控股黄鹤楼酒业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徽酒龙头古井贡酒(000596,SZ)正借并购开启省外扩张。

  4月25日晚,古井贡酒发公告拟8.16亿元收购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简称黄鹤楼酒业)51%股权。与此同时,古井贡酒披露了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营收为52.53亿元,增长12.96%,其中白酒业务51.18亿元。实现净利润7.16亿元,同比增长19.85%。

  收购黄鹤楼酒业,开启并购扩张,也将利于古井贡酒省外市场布局。据行业媒体报道,此前已有古井贡酒高管进入黄鹤楼酒业,主抓销售。

  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告诉记者,古井贡酒想要借黄鹤楼之力攻下湖北市场,但这会是一场扎实的“肉搏之战”。

  对黄鹤楼估值约16亿

  4月25日晚,古井贡酒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以自有资金8.16亿元收购黄鹤楼51%股权的相关事项。

  据悉,黄鹤楼是湖北区域三大名酒之一,在武汉市场核心产品为42度黄鹤楼12年、15年和小黄鹤楼。据其官网介绍,黄鹤楼在湖北有3个基地,百年以上的窖池1000余口。

  相应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黄鹤楼于2003年6月重新组建,目前是武汉天龙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天龙投资3.2亿元,自然人阎泓治投了8000万元。

  然而,对于黄鹤楼近年来的具体业绩,外界知之甚少。据称2013年,黄鹤楼销售额曾达到1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行业调整、湖北酒业竞争加剧,黄鹤楼2015年的业绩应该在5亿元左右。不过,记者未能就此说法从黄鹤楼、古井贡酒方面获得证实。

  此前,据行业媒体报道,3月1日古井贡酒发布收购黄鹤楼意向之后不久,黄鹤楼的董事长、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就开始全面洗牌,业内据此认为“黄鹤楼已经进入了古井时代”。

  4月25日晚,古井贡酒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收购的相关事项,但并没有进一步披露对黄鹤楼具体的评估报告或收购方案。

  此次古井贡酒对黄鹤楼估值约16亿元,杨承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没披露具体收购方案不方便评论,但给出这个估值应该是古井贡酒看中了黄鹤楼未来在湖北市场的增长潜力,“这需要古井贡酒好好挖掘”。

  对于拟收购黄鹤楼的原因,古井贡酒曾在3月1日首次公布收购意向时提到是基于企业的“发展战略需要”。

  欲攻市场还需“肉搏”

  4月25日晚,古井贡酒发布了2015年年报。据悉,古井贡酒去年完成了52亿元的营收,净利润7.16亿元。虽然营收、净利都完成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其市场仍较集中,仍为区域性酒企。其中,华中地区销量占比高达84.43%。

  “收购黄鹤楼能增亮古井贡酒的业绩。”杨承平分析。此外,古井贡酒想要实现3年百亿的目标,不能仅仅局限于趋于饱和的安徽市场,而环安徽板块的布局中,湖北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古井贡酒意图通过黄鹤楼强力渗透湖北市场。

  不过,杨承平认为古井贡酒想要攻下湖北市场,还需要一场扎扎实实的“肉搏战”。

  首要的门槛便是黄鹤楼的市场份额。近几年,受到稻花香、白云边等湖北知名酒企的市场挤压,黄鹤楼在过去优势市场地位并不稳。

  同时,收购后的整合亦是一道难题。在杨承平看来,古井贡酒之所以在安徽市场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企业根据地区属性摸索出一套“安徽模式”,但擅长营销的古井贡酒是否适应湖北市场,还有待观察。

古井贡酒(0005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