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营收60亿大幅扭亏 *ST海润拟申请摘帽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401,*ST海润,下称“海润光伏”)公布了其2015年的业绩。在经过连续两年亏损之后,海润光伏在去年实现了业绩的大幅逆转。

  数据显示,2015年,海润光伏实现营业收入60.89亿元,同比增长2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8万元,成功扭亏。*ST海润由此化解了退市风险,并向上交所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在国内光伏市场持续回暖的同时,海润光伏借助“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布局,而海润光伏对科研的持续高额投入则使得公司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业内人士认为,海润光伏在行业内垂直一体化的布局,以及对于研发及人才的投入与重视,保证了公司未来有持续发展的良好前景。

  2015年营收超60亿

  2015年,海润光伏营业收入超过了60亿元,净利润达到了9608万元,净利润相较去年大幅扭亏,结束了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的亏损。

  海润光伏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毛利率上升,同时为改善资产结构,公司出售了部分电站,受这两方面因素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发生了重大改变,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营业绩明显改善。

  在海润光伏的营业收入中,光伏组件营收额最大,占到了35.1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22%,该项业务毛利率为15.7%;而公司的发电收入和工程施工毛利率则分别达到了43.47%与26.36%,营业收入也分别达到3.27亿元与9.69亿元。

  营收大幅增加下净利润转正,也使得海润光伏向上交所申请“摘帽”。公司在公告中称,2015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净利润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也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及公司2015年度经营情况,公司符合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海润光伏实现扭亏为盈背后,是国内光伏行业整体复苏。近两年来,国内光伏行业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下进一步快速发展,行业明显回暖。

  在“十二五”以前,中国的光伏电站发展缓慢,进入“十二五”以后,我国光伏电站建设驶入快车道,每年几乎以翻倍的速度增长,截至“十二五”末,我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4318万千瓦,首次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其中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约1500万千瓦,同比增长41.5%,占全球新增装机量的28.3%,连续第三年位居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第一位。

  有业内专家认为,在光伏电站应用端,随着并网与补贴两大约束条件逐步得以解决,行业发展动力依旧强劲;产品制造端,随着工信部发布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深入贯彻及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实施,行业门槛有所提高,以技术进步及产业升级带动度电成本下降的理性发展趋势逐步显现,光伏将真正迎来替代传统能源的爆发式成长行情,预计“十三五”期间国内年均新增装机22GW左右。海润光伏表示,公司将着力抓住上述机遇,进一步在制造端和应用端巩固现有优势,做强做大。

  随着产业整体的回暖,海润光伏着力依托自身先进的多晶铸锭/单晶拉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制造优势,向下游光伏电站端持续转型,进一步形成了上下游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公司制造端的精益化方向可以有效地把控产品质量和成本,一方面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另一方面为下游电站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的品质和成本保障;而电站业务端的持续开展,也可以有效平缓上游产品销售波动曲线,使公司的主营业务在动态平衡中健康有序发展。

  继续深耕海内外光伏电站业务

  实际上,在海润光伏向下游光伏电站持续转型之前,早在2011年,公司便极具前瞻性地进入下游电站开发。经过2012年光伏行业低迷期,公司成功转型为垂直一体化公司,丰富了公司的收入结构,不再仅依靠组件和电池片,降低了公司因业务单一带来的潜在风险。

  在今年3月末,海润光伏发布定增预案,拟以2.70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4074.0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20亿元,用于收购源源水务100%股权和220MW并网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募集资金中有14.83亿元用于投建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具体包括河南、河北、宁夏、新疆、内蒙古等五个省区共计七个光伏电站项目。

  对于定增方案,海润光伏表示,在目前光伏电站火热,并且形势大好的情况之下,加码光伏电站有利于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建设,进一步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布局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需求,有利于巩固公司在下游光伏电站领域的优势地位,提高公司在太阳能光伏电站领域的竞争能力。公司目前以下游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营和转让的光伏产业盈利模式已取得良好效果,并会在未来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发展重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光伏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在光伏电站业务上,海润光伏瞄准的是全球市场。公司目前已经具备完善的全球销售网络,先后在意大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美国、日本、英国、印度、约旦等国家开发了超过200MW的电站项目,在德国、美国、意大利、瑞士、日本、澳大利亚、南非均设立了公司,并独资或参股投资设立了多家国内外光伏电站项目公司。

  数据显示,海润光伏的营业收入中,外销金额达到了14亿元,同比去年增加了18.5%,且外销业务毛利率为25.44%,超过了内销业务15.54%毛利率约10个百分点。

  海润光伏亦在年报中表示,在做好质量、降低成本、树立品牌的基础上,公司将抓住国内“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政策机遇,持续在国内外深入转型,开发建设高质量的光伏电站。

  实际上,全球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都值得期待。我国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至15%,到2030年提高到20%;德国、日本、美国亦分别计划到2020年将该比重提至35%、20%和20%。包括“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在内,这些国家对可再生能源需求量的增长,也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了机会。

  当下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让光伏行业“嗅”到新的市场机遇。去年以来,海润光伏结合宏观环境的变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方针,积极布局印度等东南亚市场,紧紧抓住市场发展机遇,一方面在生产制造上,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另一方面在光伏项目上,积极创新商业运作模式,使得公司光伏制造板块和光伏发电板块业务均取得了稳定的发展。

  研发优势助公司持续成长

  如果说海内外光伏产业回暖是光伏企业业绩增长的外在条件,那么对人才及研发的重视,则是海润光伏的内功优势。通过持续产品研发与质量提升,保证产品技术和质量优势,这也是海润光伏未来能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

  2015年,海润光伏在研发上的支出达到了3.54亿元,同比2014年增加了22.7%;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5.8%;公司研发人员的数量达到了641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超过了10%。无论是研发占比,还是研发人员占比,海润光伏都处于行业公司中的领先地位。

  对技术及人才的重视使得海润光伏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国际化研发团队,成员来自包括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辛西纳提大学、浙江大学国家硅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光伏领域杰出高校院所,该团队共计40余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5人,硕士以上学历人员约占50%。

  海润光伏研发中心已建成具有国际领先的光伏检测中心,研发车间和研发中试线。海润光伏除了注重自身研发团队的建设和发展,还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的产学研技术合作与研究。

  海润光伏一直致力于光伏技术的创新和研发,秉着垂直一体化战略要求,着眼于高质量硅材料、高效电池和高功率组件技术的开发,并注重各个环节技术的融合和匹配,公司目前在各种产品的研发及技术上也颇具优势。

  在电池产品方面,海润光伏通过优化的制绒技术、浅结高方阻,多层镀膜技术匹配精细的金属化技术,使得公司单晶电池的研发转换效率最高达到21.2%,多晶电池的研发转换效率最高达到20.2%;单晶的平均量产效率为19.8%,多晶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18.4%,且通过TUV双倍PID(192小时)测试。

  在差异化产品上,海润光伏在国内首家完成了PERC电池/组件技术的开发,PERC电池的转换效率达到20.5%以上,组件功率(60片电池)达到290W,现已完成组件可靠性认证,并具备量产能力。

  在技术储备上,公司已完成n型双面电池/组件技术的开发,其中电池正面和背面效率分别达到19.5%和18.4%,组件的等效功率达到325W以上;另外还开发了无需后续电镀处理的、全喷墨打印的第二代喷墨打印技术,目前该技术已获得2014年国家“863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的支持。

  在公司销售额最多的组件上,海润光伏除了可以规模生产的各类常规的多晶组件和单晶组件、双玻组件,如透明双玻、白色背景双玻组件、内置密封式双玻组件等;还为客户设计生产各种个性化的组件,如近海组件、超轻型组件、光热组件、1500V耐压的组件等等。公司的组件产品通过了德国TUV、美国UL、欧洲VDE、日本JET、澳洲CEC、英国MCS、巴西BV、中国CQC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海润光伏共申请专利506件,截至2015年底已授权288件,发明授权30件。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光伏产业整体持续转暖的大前提下,未来光伏电站以及“一路一带”布局下海外业务的拓展,都将是光伏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而海润光伏凭借着在电站及海外的较早布局,以及对研发、人才重视带来技术上的领先,未来有望保持持续高速发展。

*ST海润(6004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