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报多项数据异常 河池化工被深交所问询

  • 发布时间:2016-04-23 07:27: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因“易主”刚于4月12日被深交所问询的河池化工,21日又收到了监管层对该公司年报存在异常的财务数据的问询函。涉及问题包括为何公司业绩大幅波动、为何主打产品跌价而计提减值准备不升反降、为何部分应收账款至今无法收回等。

  河池化工4月10日披露了公司2015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12.18%;净利润亏损1.07亿元,同比下降700.05%。

  值得注意的是,分季度来看,河池化工去年第一、第二季度分别亏损1721.95万元和1196.84万元,第三、第四季度的亏损金额骤然上升,分别达到3390.72万元和4391.84万元,且公司的营业收入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河池化工2015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业绩的大幅波动,其背后隐藏的原因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之一。深交所指出,2015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金额较第一季度增幅分别约为97%和155%,请公司结合产品销售行业特征和公司具体情况,说明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各季度存在大幅波动的原因。

  除了业绩大幅波动之外,河池化工年报还有一个财务数据颇为异常——公司主打产品尿素价格下跌,但计提减值准备不升反降。这个矛盾现象被深交所重点追问。

  河池化工主要经营范围为尿素、液体二氧化碳、液氨、甲醇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报告期内,尿素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80%。

  而根据河池化工年报中“行业情况分析”所披露,2015年度公司所处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尿素价格下探,但公司财务报表附注中则显示,2015年末公司库存商品账面原值比2014年末增加63.74%,对应计提的减值准备比2014年末减少46.33%;原材料期末账面原值比2014年末减少27.83%,对应计提的减值准备比2014年末减少57.24%。

  基于此,深交所要求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1号——存货》的相关要求,结合存货保质期、周转率等情况详细说明公司在产品价格下跌的市场环境下,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减少的原因、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否充分。

  年报问询函涉及的另一个财务数据是应收账款。

  据河池化工年报显示,公司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合计7942万元均不存在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且按账龄法计提的比例均为10%。根据公司应收账款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设置可推断出,公司上述款项账龄均为2至3年。

  长期未收回上述应收账款,且计提的比例只有10%,这种异常的现象自然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大额应收款至今未收回的原因、是否存在产品质量纠纷等问题、上述应收款仅按账龄法计提10%的坏账准备是否充分。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河池化工说明公司应收账款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设置的合理性。

  记者还注意到,深交所在本次问询函中还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诸多异常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追问。

  在此问询之前的4月7日, 河池化工公告,控股股东河化集团同意将所持有的29.59%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宁波银亿。目前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ST河化(00095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