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市场属于自然回调 严控仓位防范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4-23 07:1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证券报:本周三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原因有哪些?

  谢少龙:主要有三点。首先,多哈会议冻产未达成协议,油价向上的空间被极速压缩,美元在大宗商品可能产生的跌价中很可能继续走强,最终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构成了对股市的利空;其次,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进行6次降息、5次降准,但是伴随一季度经济数据转好,以及年初信贷规模大幅扩大,市场对“宽松政策的空间大幅缩小”担忧逐渐弥漫。周三上午央行表示,未来政策操作除了要支持稳增长,还要注意防范宏观风险,尤其要避免企业杠杆率过快上升。此话一出,市场的反应即刻证实了这种忧虑。最后,从技术面来看,指数已经在3000点至3100盘桓震荡近三周,“盘久必跌”再次应验。在反弹行情、存量博弈的基调中,本就不甚扎实的市场风险偏好基础很容易被长时间的窄幅震荡消耗,出现大幅下挫属正常。

  房杨凯:短期摸新高后,要非常谨慎看后续进场资金的力度,周三大跌原因有二:一是由于前期的诸多利好因素已经有较为充分的反映,前期从底部上来,积累了大量获利盘,一旦进场资金不充裕,将导致上攻乏力;二是此时恰恰爆出债券实质性违约事件,其中主要债券品种已有25只违约,2016年以来已有11只,违约速度明显加快,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抽紧对A股估值的冲击加剧,引发前期获利盘争相抛售,从而由上攻乏力演变成大幅回调。

  中国证券报:大跌是否破坏了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继续下跌的概率大吗?

  谢少龙:一月底二月初,指数从2638点开始的上涨是一轮反弹行情,将其定义为存量博弈中风险偏好因为外部利空逐一消除后的修复。在没有新进资金入场、市场情绪仍在去年股灾过后恢复中的情况下,很难说这轮反弹是一次新牛市起点。此轮震荡向上的趋势没有完全破坏,短期内连续下跌的概率不大。市场在调整之后有机会延续之前的反弹行情。

  房杨凯:从图形上看,这次大跌已经形成破位,短期需要在这个位置重新修养生息几天,蓄力才能重新摸前高,但连续下跌的概率非常小。恐慌性抛售是担心再次出现2013年的“钱荒”,属于短期恐慌过度行为。我们以理智的眼光审视目前的宏观环境,会发现当下市场外部条件比当时好太多,一旦短期风险一次性释放完毕,低位整理一段时间后,前期踏空的抄底资金将会再度入场。

  中国证券报:回调是否创造了较好的买入时机?

  谢少龙:我们将这轮行情定义为反弹,将本周内的大跌定性为反弹行情中后期的一次调整。因此,在回调过后,应该以控制仓位为第一要务。对买入时机的判断还是应该以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为依据。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讲,操作波段越短,回调越是较好的买入时机;反之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讲,仓位控制、提高警惕、等待中长期的底部也许是理智的选择。

  房杨凯:这次杀跌从短期来看没必要悲观。这轮上涨属于存量资金博弈,大跌过后,结构性机会将再次凸显,前期踏空的资金和做多力量会再次出现,引发新一轮结构性上涨行情,同时带动指数摸前高。而那时摸前高的时机才是真正的危机,需要高度谨慎。

  控仓位防风险

  中国证券报:结合一季度经济数据,如何判断二季度市场走势?

  谢少龙:总体来看,一季度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较多,在短周期内营造了中高增长、低通胀的宏观环境。不管是前几周的多空均衡还是周三的大幅下挫,都说明在最近的市场风格中,技术面、资金面与基本面出现了矛盾。而这种矛盾的每一次爆发都可能动摇本轮反弹行情的根基。整体来看,对于二季度市场走势,我们比较谨慎。

  房杨凯:从上周开始陆续公布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大家整体偏乐观,普遍认为3月经济数据全面好转,但进一步细分数据,3月出口同比大增至11.5%,但经季调后下降6.3%,进出口经季调下降9.9%,较2月降幅均有扩大。春节前后大宗价格报复性反弹,也成为出口金额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外围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美国经济处于弱势复苏。所以综合而言,一季度经济数据只是短期提振了市场情绪,引发二季度风险偏好上升,但国内经济减速压力依然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在近期热点、风格都比较模糊的情况下,应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谢少龙:我们是FOF基金管理人,以多市场、多策略的形式为主。在大类资产方面,债券市场、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均有配置。子类资产方面,股票市场除单边策略的私募标的外,还有类似期权波动率套利策略这样的另类策略标的;在商品市场除了比较传统的趋势追踪、宏观对冲策略标的之外,还有商品市场中性策略标的。整体来看,由于近期股票市场热点、风格都比较模糊,再加上A股市场整体处于弱市格局,我们选择多市场分散思路,特别是商品市场机会较多。虽然多哈冻产协议未能达成,但是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等国已经决定在俄重启协商,而原油期货价格也在周三晚回到了45美元/桶。由此来看,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会是大概率事件。再加上不少发达国家负利率下对于黄金配置需求提升带来的金价上涨,我们今年看好商品市场。而在股票市场,配置相对谨慎,暂时未发现股票市场短期内会有特别适合FOF产品配置的机会。对于债券市场,要更加谨慎。整体上,多策略FOF产品可以适应于当下市场的。各个市场的灵活调整可以为FOF带来比较稳定的收益。

  房杨凯:首先,对二季度的整体操作思路是不做不错,所以仓位上严格控制。其次,在仓位控制的前提下,主要把资金配置在,一是具有真成长和低估值的标的,从而能长期跟随公司成长获取长期收益;二是市场空间巨大的早期概念股,如VR、体育汽车后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