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帝股份宫斗再起波澜 三创始人联合起诉老东家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鹏丽 胥帅  责任编辑:李乔宇

  曾经一起奋斗的创业“合伙人”,最终还是走向了撕破脸面的结局。

  去年10月,华帝股份(002035,SZ)前任董事长黄文枝被罢免,潘叶江为主的“潘氏家族”则强势登位新任实控人。6个月之后,前任董事长黄文枝携同创始人李家康、邓新华再度“卷土重来”,以一纸诉状将华帝股份告上法庭。

  事情起因是华帝股份董事会通过换届决议后,上述三人发去股东大会临时提案函件,欲增加提名李家康为下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华帝方面则认为提案文件存在问题迟迟未接收提案。于是,三位创始人诉上法庭,要求华帝股份将其提案列入股东大会审议。

  李家康代理律师谢亚勇表示,“我们不认可他们(提案文件存在问题)这个说法,我们是正常行使股东权利。”而华帝股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决定符合相关章程,也是基于保护公司大多数股东以及公司发展的前提。

  创始人临时提案被拒

  今年3月30日,当天华帝股份董事会通过董事会换届决议,根据当时的公告,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杨建辉被同意提名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随后,华帝股份收到李家康签名的《关于提议增加华帝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以下简称《临时提案函》)及经李家康、黄文枝、邓新华、黄启均、关锡源等5名创始人股东签名的《石河子九洲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人会议决议》(以下简称《会议决议》),内容为提名李家康为华帝股份下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马道为华帝股份下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不过,华帝股份以“《会议决议》非原件无法判断其真实性及合法性、《临时提案函》没有九洲投资公章,只有李家康一人签名无法判断李家康是否能全权代表九洲投资、马道不具备独董资格证书”为由,并未接收提案。

  据了解,九洲投资目前是华帝股份第一大股东,华帝股份7位创始人均是九洲投资的股东。黄文枝以及李家康、邓新华认为,九洲投资作为第一大股东,有权作为股东参与被告股东大会。谢亚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认可华帝股份方面的说法,被告是在正常行使股东权利。

  但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有不同看法,“一方面没有递交独立董事资格证书确实是他们(黄文枝等提案人)的硬伤,这也是最为关键的。另一方面这次股东大会已经召开了,没有了合法履行的可能性,这也是自相矛盾的地方。”他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一般的诉讼程序,黄文枝等人应当先提起诉讼,申请撤销此次股东大会决议,再申请重新召开股东大会提起议案,但是他们并没有选择这条路,而是直接要求重新将议案递交到股东大会,“即便他们胜诉,也只能等下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再提交相关的议案。”

  去年净利下滑近三成

  去年10月,随着原董事长黄文枝被以“应对公司业绩下滑担责”为由遭到罢免,华帝股份新旧管理层的不和被坐实。

  当时多方人士证实,华帝股份的“内斗”是源于个别老管理层与新上位的潘氏家族在产品定位、生产、销售等系列的经营理念上不一致。随后华帝管理层的变动甚至波及到经销商层。

  从2015年业绩快报来看,“宫斗”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根据公告,华帝股份去年实现37.2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2%,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26.4%。

  华帝股份解释称,2015年厨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销售放缓,而前几年库存量较大,去年一整年华帝相当于在帮渠道商清理库存,缓解渠道压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老板电器(002508,SZ)去年实现45.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6%。万家乐(000533,SZ)的厨卫家电业务营收去年下滑幅度也只有1.9%。

  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61%,燃气灶零售额同比增长1.79%。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华帝股份中低端的品牌形象是其发展的最大障碍,而且在智能化上动作较慢,也使得他们与老板电器、方太等的差距在拉大。

  华帝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根据新任董事长的三年规划,2015年是华帝的市场战略转型年,2016年华帝将在市场、渠道、终端、产品终端形象以及产品结构等多方面做优化提升,2017年将是其销售飞跃年。

华帝股份(00203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