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融客户要当心:鹏欣资源折算率被调为零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砚丹  责任编辑:李乔宇

  融资融券近期一直不温不火,但随着2015年年报季即将结束,一些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风险正在慢慢显现。

  券商:调出担保证券或造成维保比例不足

  4月19日,银河证券在其官网上表示,鹏欣资源(600490)当日发布公告称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了控制风险,公司决定自4月19日起将该股票折算率调整为零。

  鹏欣资源股价在19日早盘出现暴跌,最大跌幅一度超过9%。截至午盘的13:34,鹏欣资源报每股8.04元,跌幅为7.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银河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规则后发现,银河证券本就可以对调整的标的证券范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及折算率、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与维持担保比例标准进行公告,并自公告之日起开始执行,那么投资者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呢?

  记者咨询一位券商营业部人士后得知,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下调为零或者被调出,有可能会造成投资者维保比例不够。如果触及到警戒线,营业部会通知投资者追加保证金。另外,即使现在维保比例足够,但投资者如果信用账户上仍有折算率调为零的担保证券,那么仍会影响到未来可以新融资的额度,甚至开不了新的融资交易仓位。

  根据银河证券官网信息,银河证券所执行的政策是“证券被调出公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的,自调出之日(T日)起公司将该证券的折算率计为零,且客户不能在信用账户中买入该证券,自T+2日起将该证券计算维持担保比例时的市值计为零。”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遇到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被调出而造成维保比例不足的情况,那么只有两个交易日进行追加保证金操作。

  不过,上述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如果是券商将标的证券调出两融标的,所造成的影响则只是对新交易,自调出之日起,投资者不得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该证券,但调出日尚未了结的融资融券合约依然有效,投资者可按照原合约到期日了结该证券相关的融资融券合约。

  警惕可能戴帽个股被调出担保证券的风险

  事实上,近期随着2015年年报季即将结束,一些公司的潜在风险逐渐暴露,特别是新增戴帽个股更是如此。券商将这类股票调整出两融标的,或者调出担保证券的事情逐渐增多。

  4月19日,银河证券还将*ST川化(000155)计算维持担保比例时的市值调整为0。原因是公司“近日披露了2015年业绩快报,该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可能会被暂停上市”。

  同一天,银河证券将天利高新(现名*ST天利,600339)、千足珍珠(现名*ST千足,002173)也调出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原因是它们戴帽披星。

  4月18日,银河证券因同样的原因将中发科技(现名*ST中发,600520)调出了可充抵保证金范围。4月12日,银河证券则将被*ST的华菱星马(现名*ST星马,600375)调出了两融标的。

  无独有偶,4月19日,国金证券也将神火股份(000933)、东方钽业(000962)、人人乐(002336)调出担保证券范围,原来三者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分别为45%、45%和40%。上述三家公司均将于4月20日开始披星戴帽。

  但也有公司因摘帽摘星而被券商调入可充抵保证金证券。4月12日,华控赛格(000068)、启迪古汉(000590)因摘帽摘星被银河证券调入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定为65%。

鹏欣资源(6004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