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两海外养老金2亿围猎“中小板第一股”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修眉  责任编辑:李乔宇

  素有“中小板第一股”之称的医药生物新和成4月18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稳定持有,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新进。上述两只海外养老基金在去年末共持有超1343万股新和成股份,总计市值逾2.17亿元。

  素有“中小板第一股”之称的医药生物股新和成,4月18日发布的2015年报股东名单显示,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以下简称瑞典养老金)稳定持有,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大略教师养老金)新进。上述二者在去年末共持有超1343万股公司股份,总计市值逾2.17亿元。

  前十大流通股东QFII占六席

  展望2016年证券市场,A股受访投资者对各项改革举措期待较高。在深交所3月18日发布的《2015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中,77.5%的个人投资者期盼“养老金入市”,这是2016年散户们最期待的改革举措。其次是“深港通开通”,74.2%的个人投资者对此表达了美好期待;71.4%的受访者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是第三大值得关注的措施。

  不过,当中国养老金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等待入市细则时,海外养老金却已强势切入了“中小板第一股”新和成。

  新和成是一家主要从事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复合新材料和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VE、VA、虾青素、覆盆子酮、芳樟醇的产销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世界前列。

  在新和成2015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总共出现了六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其中,安大略教师养老金在去年四季度再次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共持股581.85万股(占流通股的0.54%),持股市值为1.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6、7月A股巨幅震荡,安大略教师养老金在去年三季度减持了手中的623.07万股新和成股票,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与安大略教师养老金谨慎、保险的投资风格不同,瑞典养老金对新和成“初心不改”。从2015年第二季度起,瑞典养老金持有的新和成股份就不曾减少。2015年底,瑞典养老金仍持有761.28万股(占流通股本的0.71%)公司股票,总市值为1.33亿元。

  “中小板第一股”为何受青睐?

  一个卖了又买,一个稳定持有不放弃。被市场称为“中小板第一股”的新和成,到底有怎样的功力,让海外资金不离不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和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占了六席,包括: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SUVA瑞士国家工商保险机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以及瑞典养老金和安大略教师养老金。截至2015年末,QFII合计持有5376.05万股的新和成,总市值为9.38亿元。

  长期关注海外资金动向的投资者也许已经注意到:过去一年,外资的选股偏好正从大蓝筹向稳健增长的成长股转变,但仍然没有脱离“价值投资”的根本原则。从这点看,新和成非常符合外资“成长与价值”并重的理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司2015年报与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后发现,从去年末到今年一季度,新和成的业绩经历了从低谷到超市场预期的转变。

  去年末,新和成由于“全球市场复苏缓慢,市场竞争加剧,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维生素E类销售价格大幅下降,营业总收入下降,导致利润总额及净利润下降。”2015年,新和成的营收同比减少8.2%至38.2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2.66%至4.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0.24%至4.02亿元。此外,新和成逾60%的收入来自国外市场,汇率的波动对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产生了明显影响。

  新和成今年3月31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新和成2016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075亿~1.5683亿元,同比增长75%~95%,超市场预期。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香精香料类产品销售量同比上升和成本下降,以及维生素A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升。

  “业绩预告超预期的背后,是公司各项业务均处于拐点或加速阶段。”申万宏源分析师麦土荣、上海证券张凤展等分析师均表示,预计新和成未来1~2年有望持续向上。

  分析师们认为,公司香精香料业务随着产能扩张和新品种的推出,预计仍将处于快速发展期;PPS树脂具有5000吨产能,2015年基本实现盈亏平衡,2016年有望实现满产贡献利润,并将实现扩产;一期5万吨的蛋氨酸预计将在年内投产,为公司明后年业绩带来大幅增长。

  更重要的,VA、VE等维生素大品种业务正处于涨价和拐点阶段,将为公司带来大幅度利润弹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