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农药第一股”诺普信暴挫6%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36: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近500名学生出现身体异常,学校北边的一片工地被指存在污染源,数年前从该地块搬迁的常隆化工再次卷入舆论漩涡。作为常隆化工的参股股东,深圳诺普信深受其累。

  事件

  股东诺普信紧急公告

  据央视4月17日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近500名学生出现身体异常,家长们怀疑的目光投向学校北边的一片工地。据家长们反映,这个地块上原来是三家化工厂,他们怀疑污染来自对土壤进行的开挖作业。这三家化工厂是常隆化工、长宇化工和华达化工,其中常隆化工既是A股上市公司诺普信参股的公司,也是江山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的收购标的之一。

  “农药第一股”诺普信股价昨日上午急跌超6%。昨天中午,该公司发布紧急公告,回应外界质疑。公告表示,常隆化工为公司的参股公司,非子公司;公司持有常隆化工35%的股权;报道中涉嫌污染的地块为常隆化工的原址(新北区龙虎塘12号厂区),常隆化工从2009年开始已搬迁至新北区长江北路1229号,2010年8月完成了整体搬迁和土地交付。公告难挡颓势,截至昨日收盘,诺普信股价下跌6.28%。

  官网资料显示,2000年常隆化工在原国有常州农药厂和常州有机化工厂的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2013年7月实施资产优化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诺普信的子公司(诺普信称是参股公司)之一。常隆化工目前建有两个厂区,位于常州滨江化工园区的常隆化工专业生产精细化工、中间体等系列产品,而位于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的常隆农化专业生产农药原药和光气化系列产品,主要生产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系列50多个原药和70 多个制剂产品。

  追访

  污染问题搅局再融资

  常隆化工的污染问题一直困扰着诺普信——再融资被证监会否决即与此有关。

  2015年2月,诺普信筹划非公开增发,但最终被证监会否决。证监会去年4月在《关于不予核准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中指出:“常隆化工、常隆农化皆系公司持股35%的企业,公司还将在符合相关条件后继续收购常隆化工剩余股权。鉴于上述情形,发审委认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存在不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0号)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情形。” 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第七款规定,若上市公司存在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据了解,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将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主体排放于河道中,导致水体严重污染,造成环境损害。2014年8月4日,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向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起诉被告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环境污染。2014年12月3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判决主要内容是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合计1.6亿元(其中常隆农化需支付0.83亿元)。

  解密

  偷埋废料三个月前被举报

  诺普信的官网上,目前仍有媒体关于常隆化工被曝偷埋固体废料的报道,刊发时间为今年1月19日。

  据媒体报道,爆料人称埋有危废物的地块为常隆化工原厂址,该公司于2008年前后开始搬迁至新厂区,在搬迁前夕,常隆化工在离河70米至80米的地方挖了一个深度为五六米的大坑,大坑的长、宽均超过50米,当时整个工程前后持续了数十天,其间有多辆工程车将厂区内堆积的化工危废物埋入大坑中。埋完危废物后,常隆化工将挖坑取出的土覆盖表面。

  在这次举报前,常隆化工原厂址就一直因存在异味而遭到周边学校的投诉。媒体报道称,常隆化工及周边地块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屡遭投诉,施工异味波及常州外国语学校和常州天合国际学校。报道称,今年1月4日,常州市新北区环保局对常隆地块土壤修复工程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该局表示,“近期我局接到部分学生家长反映该地块修复过程中有异味产生,于2015年12月25日立即组织建设单位、技术方案编制单位和施工单位等进行会商。当日要求立即停止施工并下达了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该工程已经全面停工。同时,新北区环保局已委托专业监测单位对该地块周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

  诺普信在昨天的公告中称,今年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上海专业检测机构,对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区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

  走向

  央企中化有意收购常隆化工

  中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江山股份近日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目前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中,拟收购常隆化工、常隆农化两家公司的股权。

  根据江山股份4月12日发布的最新公告,公司当前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标的公司的股东,包含深圳市融信南方投资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常隆投资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标的资产为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80%股权和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35%股权。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5年(1至6月),常隆农化营收分别为15亿元、17亿元、13亿元、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95万元、4173万元、9337万元、2154万元;常隆化工营收分别为14亿元、21亿元、17亿元、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020万元、-5179万元、-9001万元、552万元。

  江山股份对常隆化工等资产的收购被外界称为宁高宁入主中化集团后的并购首秀。2016年1月,宁高宁自中粮集团调任中化集团董事长。这位先后掌舵华润、中粮的企业家此前运用资本运作术,将两大央企的势力范围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外界期待宁高宁带领中化集团进入新一轮扩张期。

  目前处于停牌中的江山股份昨日对外界答复称,重大重组本身还处于洽谈过程中,交易本身具有不确定性。

诺普信(0022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